前3季度辽宁软件出口3.7亿美元 居全国各省之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前3季度辽宁软件出口3.7亿美元 居全国各省之首
2009年10月23日 10:10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3季度,辽宁省软件出口3.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64.5%,占全国出口软件的35.2%。从全国出口排名来看,辽宁软件出口为全国各省市之首,比第2名的北京多0.8亿美元。

  辽宁省软件出口总体呈增长趋势。第1季度出口0.7亿美元,第2季度出口1.3亿美元,第3季度出口1.7亿美元。数据显示,辽宁省主要软件出口市场为日本,出口额为2.3亿美元,增长8.7%,占软件出口总值的62.2%。同期,出口新兴市场包括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法国及俄罗斯联邦等软件价值0.9亿美元,占软件出口总值的24.3%。外商投资企业出口软件3.1亿美元,增长1倍,占全部软件出口的83.8%;私营企业出口0.4亿美元,下降37.4%;国有企业出口0.1亿美元,增长9.6倍。

  近年来,国家加大对软件业的扶持力度,从税收、出口、人才等方面给予一系列优惠。同时,随着计算机应用的推广及全球软件及信息服务业的发展,信息技术外包和业务流程外包在全球兴起,发达国家将软件产业生产等环节放在人力资源更具优势的亚太地区,为我国的软件业发展带来了机遇。

  值得关注的是,辽宁省软件出口过于依赖日本,且多为底层模块开发,无法接触到软件成品的核心开发,属于科技含量较低的开发。另外,新兴市场的出现不容忽视,值得关注。

  针对此种情况,海关建议增加软件研发力量,由简单底层模块开发向核心程序研发转变;针对新兴市场的需求开发有针对性的产品,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在企业间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资源共享,变企业竞争为企业合作。(钱文胜)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