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碗”装满精彩 “碗文化”体现山东人豪气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巨碗”装满精彩 “碗文化”体现山东人豪气
2009年10月23日 17:16 来源:大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10月16日,第十一届全运会在山东济南隆重开幕,巨碗独特风采给晚会增添光彩。 中新社发 金立冬 摄


 

    十月十六日晚,在泉城济南奥体中心举行的第十一届全运会开幕式晚会上,宏大的声势和道具“巨碗”令人震撼。图为文艺晚会上的“巨碗”视频演绎和平、和谐。 中新社发 陈文 摄

  余音绕梁,三日不绝,这句古语用来形容第十一届全运会开幕式恰到好处。 10月16日开幕式举行数日以来,观众依旧沉浸在开幕式带来的激情中。

  开幕式赢得各方盛赞

  开幕式先声夺人,起步就吊高了现场观众的胃口。一山一水一圣人,在一个巨型碗幕上变幻神奇。中华传统文化、山东历史底蕴以及全民全运的理念一一呈现,赢得了社会各界的盛赞。

  刚刚领略过一个“无与伦比” 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人们的期望值陡然提升。为十一运再创作排演出一台精彩纷呈、特色鲜明、令人赞叹的开幕式谈何容易!但山东做到了。

  欣赏开幕式,齐鲁儿女乃至炎黄子孙心潮澎湃,远在海外的游子已是热泪盈眶。家住泰山脚下的吴凤泉远在沙特,当他通过卫星电视看到泰山的恢宏画面时,忍不住流下激动的泪水。

  开幕式的视觉盛宴成为媒体新闻战役的主战场。“朴实中透着大气,时代气息与传统理念并存。”北京青年报记者徐钊如是感慨。

  “山东元素”彰显齐鲁底蕴

  开幕式赢得各方盛赞,齐鲁文化和华夏文明大放异彩,可以说贯穿始终的“山东元素”厥功甚伟。

  运动员入场仪式,引导员高擎的指示牌,状如山东传统风筝。东道主山东运动员入场,欢快的《沂蒙山小调》旋律响彻全场,山东快板那熟悉的“当里个当”不时穿插进来,令人会心一笑。

  场地正中央的“碗幕”无疑是整个开幕式最大的道具。这个“碗”恰是对山东“ 碗文化” 的巧妙体现,山东人豪气干云,“大碗喝酒、大块吃肉”传统形象已是根深蒂固。

  大处着眼,齐鲁文化大气磅礴,穿透历史

  山东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泰山拔地而起,黄河磅礴入海,孔子圣洁降生,艺术再现的“ 一山一水一圣人” 震撼人心。 趵突腾空,明湖泛舟,荷红柳翠,一曲《如梦令》荡气回肠,千年古城济南文脉悠远,名扬天下。

  “ 碗幕” 上至圣先师孔子开坛讲学,儒家文化数千年薪火相传到如今, 500名稚童在“碗幕”下齐诵论语,“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 漱玉古韵》 采取“宫商角徵羽”音阶谱曲,古典之美和东方韵味展示的淋漓尽致,“ 婉约之宗” 李清照的词仿佛又在拨动世人的心弦。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太极拳扇等各类体育运动的展演以及5000人共同点燃主火炬的创意充分体现了东道主山东“全民全运”的崭新理念。

  “ 不管到哪儿都要有地方‘ 粮票’。”开幕式执行总导演刘冠麟开玩笑说,“开幕式一看就要是山东的,山东元素是本届全运会开幕式演出最大亮点。”

  “科技支撑”奠定十足底气

  创意是展演内容,科技是展演载体。如今的大型运动会开幕式,已经演变成创意和科技的擂台赛,而“科技支撑”为本届开幕式奠定了十足的底气。

  52 只“ 白鸽” 在夜幕下乍一亮相,现场就一片惊讶。 它们挥舞着翅膀,仪态优雅地从地面“衔”着一个巨大的“碗幕”在奥体中心缓缓升起。 这个最大直径 50米、高13 米的“碗幕”正是本届开幕式最大的创意之一。

  高空威亚的数量达到98条,动力线达到 300条,在体量、规模等各个方面均超过国内历次大型运动会的开幕式。

  和平鸽飞离之后,碗幕上出现了浩瀚的星河和蔚蓝的地球,时空叠影扑面而来。从1959 年到2009 年,全运历史跨越半个世纪,观众眼前不过是弹指一挥间。在灯光特效下,奥体中心偌大的演出场地幻化成流光溢彩的大舞台,时而碧波荡漾,时而鱼翔浅底,时而灿若银河,引发现场观众阵阵惊呼。

  这正是运用 PG 灯等一系列特效灯“打”出来的效果,而在 2 万平方米地面上全部用 PG 灯做底图案,也是开幕式高科技应用的另一亮点。本届开幕式共使用2500盏特效灯和电脑灯,“超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幕式”。另外,巴克投影机作为当今世界最好的投影机之一,全世界仅70台左右,就在外方专家连呼“不可能”的时候,开幕式却一次调集使用了其中48台,营造了良好的投影演出效果。值得骄傲的是,不论是高空威亚、动力线,还是完成所有图案效果的近260台PG 灯以及其它设备,都是纯正的“中国造”。(郭炉)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