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永泰青石寨 一个清代“双面寨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福州市永泰青石寨 一个清代“双面寨子”
2009年12月17日 11:06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米厚的墙是青石加上夯土组成的
青石寨全景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青石寨,一个位于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同安镇三捷村的一处清代大寨子,今年直接从县保单位升级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每年它吸引着众多省内外建筑专家前往参观,还有不少驴友把它列为自驾游必去的一个景点。在福州的乡村散落着众多的老房子,为什么偏偏这寨子如此不一样?记者走进青石寨,试图解开这个谜题。

  今年54岁的张宗芬和他妻子在寨子里住了几十年。“房子是祖先张行风在清道光十年(1830年)建成的,建造时间花了8年。”张宗芬说,这里是当地张氏族人聚居的地方,最多住过200多人。这座寨子坐北朝南,墙高4.6米,面宽83米,深73米,周长312米,总占地面积超过6000平方米。仔细看围墙,竟然有5米厚。“以前这里有土匪出没,很多设计都是防土匪的。”张宗芬介绍,5米厚的墙是青石加上夯土组成的,真可谓枪打不进,火攻不了,就算土匪来了,住在里面的人也不害怕。

  记者看到,寨内设施齐全,一条明沟绕寨修建,大鹅卵石铺底,上面长满厚厚绿苔。“这条沟有两个用途,平时是寨内污水排放的渠道,而有了紧急情况,又能应对火攻。”张宗芬说。

  记者还注意到,寨子内还有不少机关,城墙下半部有几十个小洞,用来安放照明灯具便于夜间行走。在城墙的上半部,每隔十几米就有一个外小内大的喇叭形梯形窗户,站在窗前,可以清楚观察外面动静,而屋外看不到里面的情况。

  除了抵御土匪设下的重重机关,寨子也有温婉柔情的一面。记者注意到,寨子木制的房门窗格花样都没有重复。不少梁架下面都有典故人物的雕刻,让人赏心悦目。

  大厅的圆柱浮雕楹联是:“龙门玉带水,鸡寨锦屏山。”张宗芬介绍说,这是描写青石寨周围环境的诗句。

  厦门大学建筑学院戴志坚教授多次来到青石寨,他说,青石寨是典型的闽中土寨(堡)建筑,规模较大,形制保存完整,其平面形制的空间组织模式———三堂两横外围以坚固高大寨墙的外形特征,是介于传统中庭型护厝式建筑与福建土楼建筑的过渡类型,是研究东南系建筑的珍贵实物。(李熙慧 黄孔瑜文/图)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