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文物普查发现戴祥滋故居等两处革命旧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福清文物普查发现戴祥滋故居等两处革命旧址
2009年12月24日 14:42 来源:福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戴氏宗祠
戴祥滋的故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福建省福清市文体局组织开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在福清市音西街道云中洋村发现两处革命旧址:戴祥滋的故居及戴氏宗祠。

  戴祥滋故居为四合院式民居,建于民国初期,系穿斗式木构架,面阔五间,大门前有大埕,正座建有前轩廊,后院有天井和单坡顶的回廊,正厝右侧有附厝,左侧50米处设有门楼和石构三层碉楼各一座。记者发现,该宅规模较大,建造装修十分讲究,屏门上方及轩廊、梁架等处均雕刻有精美的图案,色彩明丽。

  随后发现的戴氏宗祠则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共闽中游击队基点,中共福清县委扩大会议曾在此召开。该宗祠为四合院祠庙建筑,据省博物院原副院长王振镛考证,宗祠约建于晚清,面阔五间。大门前亦有大埕。前座已改建为水泥结构的戏台,台前为小天井,两厢房为二层看楼,中三间用大阑额减柱,后部设神龛。

  戴祥滋系云中洋村人,早年侨居印尼,民国时期,福清成立华侨协会,他被推选为会长。此后他还发动侨胞捐资创办华侨小学(城关小学前身)福清救火会、县初级中学(现福清一中)等,还独资创办云中小学。民国35年,共产党地下组织在云中洋村建立革命根据地。戴祥滋自动捐款献粮,把房屋让出供地下党人员使用。并把家中自卫用的长短枪20支连同子弹1500多发,悉数交给游击队,还缝制黑色服装30多套送给游击队员。民国37年(1948年)国民党军队“围剿”地下党游击队时,戴祥滋不顾自家安危,毅然掩护受伤的原闽中游击支队副司令陈亨源,为之延医救治,供奉茶饭。陈亨源伤愈后,他还资赠黄金数两,作为革命活动经费。(何海铭 滕端钦 文/摄)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