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执意征收反倾销关税 浙江鞋企要到WTO讨说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欧盟执意征收反倾销关税 浙江鞋企要到WTO讨说法
2009年12月24日 15:29 来源:浙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4日,浙江台州石林鞋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自营出口权的企业,主要生产皮鞋、棉鞋等,去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公司订单锐减,企业生产陷入了严重的困境。从去年9月份开始,公司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在福建投资100多万元开发运动鞋新鞋样,试着开拓国外的运动鞋和童鞋市场。经过不断摸索、不断总结,今年前8个月公司创产值6800多万元,实现月销售运动鞋10万双,获得较好的... 中新社发 江文辉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记者12月23日获悉,12月22日,欧盟部长理事会议不顾欧盟内部反对声音和中国企业的申辩,通过表决对中国和越南产皮鞋征收的反倾销关税延长15个月。这一决定最迟将在明年1月3日公布实施。

  2006年10月起,欧盟对中国产皮鞋征收16.5%的反倾销关税,为期两年。去年10月,在这项措施到期后,欧盟委员会又启动了对中国产皮鞋的反倾销复审调查。今年11月中旬,欧盟委员会对中国和越南产皮鞋所征反倾销税延长15个月的计划,曾遭到欧盟多数国家的否决。但随后风云突变,15个原本持反对意见的欧盟成员国中,德国等三国转而持弃权态度,欧盟委员会延长提议最终在22日的部长理事会通过。

  在得知欧盟的决定后,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非常气愤:“我们一直在等,在期待最后的希望,等到最后非常失望。”他表示,欧盟的做法是赤裸裸的贸易歧视,以奥康对欧盟出口为例,一双鞋的售价在20美元以上,根本不存在倾销。

  等待中国企业的,是可以预见的艰难。不少温州鞋企对记者表示,欧盟的决定既损害了欧洲消费者、进口商的利益,也将对中国鞋企产生极大的生存压力。他们认为,在继续征收反倾销关税后,中国企业出口欧盟订单将进一步减少,甚至那些迄今为止仍然选择中国企业的老客户也可能流失。

  中国皮革协会的统计证实了这种预测。据统计,自2006年欧盟启动反倾销税后,从2006年到2008年底,中国出口欧洲的皮鞋销售额下滑20%,直接导致两万人失业。

  浙江企业还能做什么?王振滔告诉记者,除了之前与其他鞋企联合上诉欧盟法院的官司,要继续打下去之外,还将继续联合国内鞋企,支持商务部和中国皮革协会上诉WTO争端解决机制,一定要讨个公道说法。

  中国皮革协会的态度也同样坚决。今天一早,记者致电中国皮革协会制鞋办公室主任卫亚非。她告诉记者,从今年10月份开始,中国皮革协会就支持商务部准备上诉WTO,并聘请了比利时律师,目前已经做了一些准备工作,法律技术层面的问题已基本解决,接下来就是遵照WTO的程序,准备好相应材料。

  记者也了解到,在欧盟决定出台后,我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随即发表谈话指出,中方将就此上诉WTO争端解决机制,并采取相应措施切实维护中国产业的合法权益。(记者 刘刚 通讯员 王海龙)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