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增长保民生 广东中山古镇人人有工作有医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促增长保民生 广东中山古镇人人有工作有医保
2010年01月09日 1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中山一月九日电 (记者 冒韪)以“中国灯都”闻名于世的广东省中山市古镇镇,迎来了新一轮灯饰产业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在《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一周年之际,记者在古镇了解到,《纲要》把“中山灯饰”产业集群的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大大增强了该镇居民的发展信心,对“中山灯饰”品牌的国际化也有巨大推动作用。

  据古镇镇长苏恩明介绍,该镇正全力打造 “中国灯饰之都”的区域名牌、“古镇灯饰”区域公共品牌、“中国古镇国际灯饰博览会”国际会展品牌、古镇灯饰企业创名标名牌这四个层面的“四大品牌”,鼓励、扶持和引导企业争创国家级、省级名牌名标,努力培育古镇灯饰行业的航母型企业。

  根据古镇灯饰产业的发展规划,到二0二0年,全镇将培育出年销售收入三十亿元人民币以上的企业十个以上、十亿元以上的三十个、三亿元以上的一百个,从而带动产业整体提升。镇政府则每年从财政预算中划拨三百万元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建设。

  该镇还不断深化灯饰产业服务平台的建设,完善了“灯具质量检测中心”、“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网络信息服务中心”、“市场开拓服务中心”、“公共中介服务中心”、“职业技术培训中心”等六大中心的服务内容和管理机制。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古镇镇政府全力推进“人人有一份工作、人人有一份社保、人人有一份医保”的“三个一”民生工程。其中,“人人有一份医保”自今年一月一日起实行,全镇约六万名农村户籍人员正式享受基本门诊医疗保险待遇,个人只需交三元即可看门诊,从而使该镇“门诊有保障、住院有统筹、重大疾病有补充”的医疗保障格局基本形成。而由此延伸的社区门诊补充医疗保险,则实行医疗费用全额报销,且不限次数、不设封顶。

  古镇镇政府还在切实落实中山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基础上,制定了《古镇镇村(居)民困难群众救助制度实施办法》,对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五千元(含低保户)的本镇村(居)民实行差额救助;对户籍学生从学前三年到高中三年的十五年教育的学杂费全部免除,镇村两级为每位学生十五年的学杂费补贴约二万三千元,从而实现了“十五年免费教育、保障全镇人民基本生活、保障全镇人民门诊医疗统筹”的“一免两保”。

  苏恩明镇长还向记者介绍,针对当前就业特别是大学生就业紧张的形势,该镇创建了该市首个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并已被列入广东省中山市四个创业孵化基地之一。(完)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