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在潮俗中的妙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鸡蛋在潮俗中的妙用
2010年01月15日 14:10 来源:潮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鸡蛋是一种随处可见、极其普通的食物,然在潮人心目中,其意义非比寻常。在潮人民俗中鸡蛋应用甚广,无论是在生礼、婚礼,还是在寿礼、贺礼,件件都离不开它。这是一件十分有趣的事情。

  潮俗出嫁女儿临产前几天,娘家要送来鸡蛋给女儿“催生”,以祈望像母鸡下蛋一样顺畅、平安。当孩子出生后,产妇的丈夫要到岳父母家及向亲友报喜。在饶平客家地区到岳父母家报喜时还要带上礼品,若是生女儿的,则送母鸡一只,鸡蛋七个。接到报喜之后,产妇的娘家就要准备鸡蛋送到女儿家,以给女儿补养身体;亲朋也要送上染红色的鸡蛋表示贺喜。当孩子出生刚满10天时,妈妈就要用鸡蛋等祀品拜“婆母”。

  当孩子长大到上学时,第一次上学的当天早上,妈妈要给孩子备四样菜:猪肝炒芹菜、蒸鲮鱼、方豆干煮葱、染红熟鸡蛋一对,意谓勤学、灵敏、长进、圆满。当孩子15岁出花园时,妈妈也必让孩子吃甜丸红鸡蛋和甜猪肝,意谓圆满长进,以祈长大成人。

  在潮人婚俗中,当新娘出嫁时,其同伴姐妹、亲友要备办礼物以贺,称“贺出阁”,俗称“送花粉”,在揭东县和揭阳市榕城区礼品以送猪肉、鸡蛋为主。在饶平,新娘子出嫁前要沐浴、更衣一番,且十分讲究:浴盆中要放入石榴等十二种植物的花或叶,洗毕,让新娘坐在浴盆里吃下两粒熟鸡蛋,以祈婚后能顺利产育。当新郎到新娘家迎亲的当天晚上,新娘家要煮一碗盛有两粒鸡蛋的甜汤给新郎和新娘吃,新郎和新娘要吃一粒鸡蛋,并用筷子把剩下的一粒鸡蛋剖为两块,成双成对留给娘家。

  潮俗多有设宴为长辈庆祝生日之例,叫“寿庆”。寿庆菜色多少不限,丰俭由人,但鸡蛋煮粉丝这道菜一定必不可少。若小孩子生日时,其母也要煮两个鸡蛋,并染成红色给孩子吃。

  潮汕是著名的侨乡,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华侨。华侨,俗称“番客”。当番客回家乡时,番客的家人要做一碗甜糯米丸或甜面,上面再加两粒鸡蛋,恭敬地捧至番客面前口称“食碗甜”,以此象征甜蜜团圆。番客的亲友邻右,当听说番客回来时,也备有猪肉、鸡蛋等礼物往贺,俗称“接番客”。鸡蛋多少不限,但一定要偶数,用意也表示祝贺团圆。当番客要重返异国时,亲友又要送来鸡蛋,只是与迎接时用偶数不同,必须用奇数,意谓等待团圆。(陈卓坤)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