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侨乡梅州百年老街浓郁年味扑面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通讯:侨乡梅州百年老街浓郁年味扑面来
2010年01月23日 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距中国最大的传统节日春节还有20多天,但广东梅州的百年老街已被浓浓的节庆气氛包围。在江北老城区,热烈的新年气息扑面而来。对联、中国结、红灯笼、红鞭炮、金元宝等应节物品和发粄、炸芋圆、冬瓜圆、南瓜圆等客家年关小吃,将世界客都的“年味”演绎得淋漓尽致。 中新社发 杨草原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梅州一月二十三日电 题:侨乡梅州百年老街浓郁年味扑面来

  作者 杨草原 唐林珍 翁彬桂

  眼下,距中国传统节日春节还有二十来天,但广东梅州的百年老街已被浓浓的节庆气氛包围。

  漫步纵横交错、充满浓郁历史气息的梅城江北老城区,热烈的新年气息扑面而来。街道两旁的店铺,琳琅满目的年货让人应接不暇。对联、中国结、红灯笼、红鞭炮、金元宝等应节物品和发粄、炸芋圆、冬瓜圆、南瓜圆等客家年关小吃,将世界客都的“年味”演绎得淋漓尽致……

  在老街开店多年的李伯告诉笔者,岁末的老街是梅州最能体现新年喜庆气氛的地方。每年阴历十一月底,老街两旁的商店就开始张罗摆卖年货,这里的年货品种繁多,应有尽有。到了阴历十二月初八即“腊八”,市民就陆陆续续前来置办年货,熙熙攘攘的人群把老街堵得水泄不通。据老街乡民反映,老街最热闹要数阴历十二月二十五到大年三十这段时间。“每年这个时候,这里几乎所有摆卖年货的店铺都会被挤爆,那个热闹呀,我还真无法形容。”李老板如是说。

  尽管现在梅州闹市区的各大超市、商场都有年货专柜,但大多市民还是喜欢到老街置办年货。在江北中山街,笔者遇到家住梅城江南百花洲前来置办年货的赵叔,他说:“我孩提时就开始跟随父母到老街买年货,这里的年货是全梅城最集中、最齐全的,特别是老街的过年小吃,味道最纯正,国外的亲戚回来过年,非老街的小吃不吃。”

  位于中山街的油罗后厂,在老街经营小吃已有数十年历史,也是老城最出名的客家小吃商家之一。该厂工人告诉记者,每年春节前后,都有许多海外华侨前来选购小吃,炸芋圆、冬瓜圆、南瓜圆等梅州特有的小吃最抢手,顾客都是大包小包地买,很多表示是买了带到国外去。“这可是最有代表的乡味呀。”从印尼回家乡过春节正在这里购买小吃的老华侨张伯如是说。

  梅州客家人遍布世界各地,每逢春节,重亲情的梅州客家亲戚便会纷纷漂洋过海回到梅州和亲人团聚。家乡的亲人为了迎接远道回来的亲人,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布置得热热闹闹。贴春联、挂红灯笼是家家户户的习俗。在老街写对联出售的王伯已年过花甲,王伯挥毫而成的“春光春色源春意,虎将虎年扬虎威”、“四海龙腾抒壮志,千山呼啸振雄风”等对联,苍劲有力,恢弘大气。

  王伯告诉记者:“我在老街写对联已有十多年了,每天都有很多人前来买对联。当中有在梅州经商的港澳台同胞,台湾一位商人已经连续好几年都来买我的对联了。”(完)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