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人健康过年 急救中心120春节出车量明显下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宁波人健康过年 急救中心120春节出车量明显下降
2010年02月21日 17:09 来源:宁波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20日)是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记者从浙江省宁波市急救中心获悉,春节长假里,“120”共出车364趟,其中因外伤出车154趟,占总出车量的42%。

  宁波市急救中心记录簿上显示,除夕夜有59趟急救出车,其中因外伤呼救的有18起。一些外伤的发生有鲜明的场地、性别和年龄特征。外伤主要有摔伤、打伤、割伤和烫伤这四个类别。外伤发生地以商场、超市、饭店、娱乐场所与小区居民住宅居多。有意思的是,摔伤以老人和小孩居多;被水或火烫伤的大多数是孩童;打架斗殴的清一色是年轻男性;做家务不慎受伤的主妇居多数。

  “今年过年最太平了!”昨天,宁波市急救中心办公室主任葛琳的话语里透着几分欣喜。从事多年急救工作的王国文也深有同感。他说,往年每到过年过节,急救需求量也迅速攀升。最明显的是除夕,整个中心忙得团团转。这个除夕急救医生们总算能安稳地吃顿年夜饭了。

  王国文做了个粗略的统计,2008年春节长假共出车400趟,2009年春节长假出车500多趟。显然,今年春节长假出车364趟让忙惯了的急救医生们松了口气。

  在春节急救需求减少的同时,这三年里春节急诊病种也出现了显著变化。酒精中毒病人从2008年春节的16起至2009年春节的27起,再到今年春节的11起。车祸病人从2008年春节的25起到2009年春节的56起,再到今年春节的13起。市急救中心主任陈长水说,酒精中毒和车祸病人明显减少,与严查酒驾密切相关,也与市民餐桌文明意识的提高有关。适量喝酒、不劝酒和不拼酒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认同。

  胡吃海喝把自己搞得上吐下泻,是往年春节各大医院急诊室里的“保留节目”。昨天,记者联系了市第一医院、宁大附属医院和鄞州人民医院,急诊医生说今年春节较往年冷清。

  往年阵阵鞭炮声里,有不少市民因此伤了眼睛和四肢。今年春节各大医院的眼科和外科门诊也鲜见这类病人。(蒋炜宁)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