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零关税”发力 温州企业对东盟贸易持续升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借“零关税”发力 温州企业对东盟贸易持续升温
2010年03月23日 11:16 来源:温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温企借“零关税”发力,对东盟贸易持续升温。温州海关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温州对东盟出口0.6亿美元,同比增长256.33%,这是在1月同比增长34.89%基础上的再度强力拉升,此番不菲表现足令温商喜上眉梢,憧憬自贸区广阔前景。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今年1月1日全面启动。由中国和东盟10国组成、接近6万亿美元国民生产总值、4.5万亿美元贸易额的区域,开始步入零关税时代。自此,中国与文莱、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六个东盟成员国间,将有超过90%的产品实行零关税。

  在诸多出口东盟市场的温州产品中,船舶行业居首,其余为通短路保护装置、车摩托车配件、鞋类、贱金属制锁。

  乐清市船舶协会会长胡志兴表示,温州船厂之前就有与新加坡等国的贸易往来,今年以来,船企老板普遍反映加深此地区的贸易联系,今后还将充分利用好这一机会加大对东南亚市场的开拓。

  对于温州鞋企来说,恰是规避贸易壁垒,寻找新兴市场的好时机。赛纳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元伟表示,“相较于欧美成熟市场上的挑剔目光,东盟消费者对中国制造的产品还是比较信任的,近年来,公司安全鞋出口东盟的数量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零关税时代’的到来将更加刺激公司产品出口。”

  被欧盟继续征收高额反倾销税的温州鞋企,恰好可以借东盟市场缓解对欧盟的贸易摩擦冲击。据悉,借助中国—东盟自贸区零关税的契机,温州一些鞋企已经将部分生产线往东南亚转移,印尼、柬埔寨等有一定制鞋基础的地方也是投资的意向地。

  温州海关统计,1月份,温州市与东盟自由贸易区之间的进出口贸易总额达8856万美元,征收税款1381万元,同比增长68.32%,减免税款1000万元,同比增长109.76%。

  温州市外经贸局透露,受益于自贸区启动以来的实际成效,温州市已决定组织企业参加马来西亚中国温州名优产品博览会,深入东盟一线市场推销温州轻工产品。据悉,本次境外展览活动已列入我市2010年重点扶持的项目之一,温州市对参展企业所需的展位费、展品运输费等给予全额补助。

  具体承办这次展会的温州豪丰展览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小群表示,“其目的就是要整合我市各行业的优秀企业,整体出击,发挥群体效应,将温州轻工产品全面打入东南亚市场,马来西亚只是一个突破口,今后的前景更可观。”据悉,自3月1日招展以来,此次展览现已落实摊位127家,有意向的企业近80多家。

  温州海关有关人士表示,虽然欧美市场还是温州出口的主要市场,但是随着东盟贸易的拓展,可以使温州轻工产品逐渐降低对欧美市场的依赖。(吴勇 李炳洁)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