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水源水质 苏州“五湖”抱团优化生态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保护水源水质 苏州“五湖”抱团优化生态圈
2010年04月14日 16:54 来源:苏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昆山巴城湖村的水道乘快艇一进入阳澄湖开阔的水面,猛然间风就加大了,清澈的水浪击打着船舷,浪花四溅。清新而湿润的空气,让记者神清气爽。

  昔日“天罗地网”般的养殖网围不见了,天际线随快艇的前行而越来越近,远处疏朗有序的养殖区也渐渐走进视线。

  网围整治,船餐清理,水系梳理,以傀儡湖水源保护区为核心,连续多年的昆山阳澄湖地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在这里形成了一个以科学大智慧治理、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的生态系统大优化圈。

  生态大修复管好一个水源地

  一进傀儡湖水源保护区,这里的绿让记者陶醉,这里的风让记者闻香,这里的湖让记者不忍惊扰。

  在保护区工作人员的娓娓述说中,一个个保护水源水质的故事充满张力。

  从2002年开始,在昆山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下,对整个昆山阳澄湖地区,以傀儡湖水源保护区为核心全面进行了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进入水源厂的通道——庙泾河西段的最后5个自然村、66户村民及2个村办厂实行了搬迁。进行退塘、退窑和退网还湖行动,恢复了10000亩湖区。拆除14公里的穿湖路堤、塘埂和取土围堰,促进水体的流动和自净能力。完成清淤7580亩,清除了淤泥124万立方米。修筑18到50米宽的大堤18公里,封堵截断了沿岸39条支流,有效隔断了周边支流不良水体进入饮用水源地。

  完成了50万立方米日箱涵引水工程,全长1450米,开辟了傀儡湖与阳澄湖之间的第二引水通道,增强了湖区北部水体流动。建成了环湖人工湿地10.6公里,种植芦苇等水生植物8.5万平方米,有效防止了水体的富营养化。营造环湖、沿河防护林带18公里、800亩左右,种植林木11.6万株,有效避免了水土流失。按照“生态养殖、净化水质”的目标,运用生物循环技术抑制水体富营养化。这十大工程不仅给傀儡湖水源保护区清理了周边外围的杂乱环境,更形成了湿地营造、林带种植和顺堤河隔断等三大防护圈。

  同时,为了强化管理,2006年,昆山市政府专门制定《昆山市傀儡湖水源保护区管理办法》,并成立傀儡湖水源保护领导小组,使湖泊由原来松散、多头管理变成了统一管理,水源保护工作提速升级。“真正要做好水源保护工作,还需要找到一把科学治湖的金钥匙”,昆山市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祁卓说。

  科技大支撑中科院成了“老搭档”

  在傀儡湖水源保护区,从湖里到岸边,从一根芦苇到水里的生物、淤泥,都闪烁着科学智慧。

  指着湖边满是嫩绿色正在拔高的芦苇,傀儡湖水源生态保护有限公司副经理顾红斌说,在这里,每年都要精心“服侍”它们,枯老了要及时割掉,割掉了还不能到处乱扔,而要粉碎了再处理,一开春更要适时补种,以保证湖边生态湿地的效果。

  湖底清淤更是一个“高难度”动作。2007年,作为水厂取水通道的庙泾河要进行清淤。怎么清?是采用人工或机械方式清淤?傀儡湖水源生态保护有限公司先考察了常州等地机械清淤过程,发现即使靠机械吸力清淤,虽可以适当保留一些植被,但还是会对大部分植被产生破坏。“植被一旦破坏,修复往往需要一代甚至几代人的努力”,顾红斌说,他们从苏州市区河道人工清淤得到启发,所以决定对5公里长、30米宽的庙泾河采用人工清淤。

  但他们还是没有轻易下手,而是请来了中科院南京湖泊地理研究所四、五个教授领衔的专家团队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清淤前的诊断,调查水系挺水、浮水和沉水植物状况,确定淤泥的清理厚度应该是多少,怎样才能最大限度不损伤生态系统。论证后得出结论:清淤厚度为30厘米,到达河的本底为最佳。

  四个月里,20多条船、近50人进行了人工作业清淤。在清淤过程中,淤泥也没有被浪费,更不是随意使用,而是被有选择的覆盖到周边不同的树种下。最后,再请专家团队来健康复诊,了解剩下的淤泥对水体植物的影响有多大,对植被有没有影响。“虽然代价大一点,但是算一本生态账,值”。

  “当前,傀儡湖的治理修复已经进入综合保护阶段,即将做中长期保护规划。 ”昆山市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云龙说,保护区已经和中科院下属的南京湖泊地理研究所等3家单位,以及南京师范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开展生物控制藻类技术研究、沉水植物的恢复技术研究、重要水源区蓝藻生态拦截技术研究与技术示范等科研活动。

  外围大联动建设生态绿屏障

  如果说,傀儡湖是水源地保护区的核心内湖,那么,阳澄湖等其它四个湖,就是它的外围生态大屏障。

  从阳澄湖到傀儡湖有两大进水通道,一条是原先就有的野尤泾,一条就是人工开凿的引水箱涵。“只有阳澄湖的水好,傀儡湖的水才能更好”,这句话道出了傀儡湖与阳澄湖的依赖关系。由于傀儡湖位于阳澄湖下游,来水全靠阳澄湖补给,阳澄湖的水质与昆山人民的饮用水安全休戚相关。

  巴城境内,有阳澄湖、傀儡湖、东阳澄湖(鳗鲡“湖)、巴城湖和雉城湖,五湖环抱相通,牵一湖而动全身。曾几何时,工农业、生活污染和围网养殖的超规模发展,让湖体富营养化加重,水质每况愈下。五湖不堪重负。

  “水污染了,蟹养不成了,连喝水也出现了问题,就啥都谈不上了。 ”昆山阳澄湖旅游发展总公司副总经理赵金生说。认清了大与小、本与末的关系后,当地党委政府下定决心,科学规划,围绕“五湖”做大生态建设文章。

  坚持“发展中重保护,保护中求发展”思路,协调推进整体与片区开发。五湖各有重点,傀儡湖作为昆山重点饮用水源地,阳澄湖围绕昆山西部生态生活片区的规划,建设“生态型生活区、休闲型度假区”,打造集休闲、度假、美食、康体于一体的多功能度假中心;2003年巴城投资4.5亿在东阳澄湖建了免费开放式的水上公园,规划建设中没有一个亲水项目,就是为了保护水质;今年重点开发巴城湖,目前2公里的环湖道路已经通车,景观项目在规划设计中;雉城湖也已纳入当地旅游总体规划之中。

  谈起这几年湖泊的变化,赵金生说,在巴城阳澄湖边,上世纪90年代曾有游泳场,一到夏季如同“下饺子”,现在为了保护水源水质拆了,不仅如此,在水上公园及其他湖泊沿岸一定范围内,统统不设亲水项目,不开餐饮店;在东阳澄湖,每天有水利部门派出的两只船专门打捞上游漂来的垃圾,湖里开的快艇、画舫全部采用汽油发动机,减少污染……目的只有一个,将人对水的干扰降到最低。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