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显古城文化底蕴 南京“里子工程”获百姓好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凸显古城文化底蕴 南京“里子工程”获百姓好评
2010年04月14日 17:02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楼道院落贴上了古色古香的砖雕,小巷新风扑面。
行人路过出新后的沈举人巷,该巷首次竖起了清代著名举人沈九思的雕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家住南京沈举人巷10号的郁先生出差最近回来,发现原来杂乱破落的街巷转眼变成了“中式庭院”:巷口安装了古铜色工艺门,里弄杆线全部下地,院墙刷白后悬上仿古壁灯,还嵌上了花格窗。他不禁喜不自胜。

  近日,南京沈举人巷等8条背街小巷整治完工。市住建委主任周金良说,南京两年内将出新改造1200条市民“家门口的路”,为城市保留“记忆”,让市民住得舒心。

  螺蛳壳里做道场,小巷深处风景多

  前几年,南京也曾陆续出新过数批背街小巷,这轮整治有啥不同?市住建委城建处处长郭建说,这次是“集中‘整’,‘整’彻底”——每个单元片区的路网一并改造,以完善一个个“微循环”;而每一条街巷整治,都是市政、市容、绿化、交通、雨污分流、小区出新“六位一体”齐头并进,彻底改变街巷环境。

  按照连片改造的思路,沈举人片区“一街三巷”按中式风格统一规划设计,管线下地,门头店招一体改造。游府西街、丰富路店铺密集,通过杆线下地、店面出新、统一装饰,现已颇具时尚商业街的气息。改造中,街巷污水管道都配建到位,做到居民生活和商业发展两不误。

  街巷虽小,但设计者依然做出好风景。丰富路商铺前的一些隙地也就课桌大小,但一篷凤竹,几块石头,就“点化”出一个个精致的小品。沈举人巷20号才两三米宽,也做出立体景观:巷口搭出门头,院墙青砖贴面,路边拐角大树砌出树池,植上灌草,成为“放大的盆景”。这条巷子弯弯曲曲,一路走下去,颇有“庭院深深深几许”的意境。

  回来了,寻常巷陌“复活”历史典故

  碑亭巷整治后,路旁商铺装饰出一溜的青砖小瓦粉墙,院墙上镶上了13块匾牌,刻上了曹雪芹《红楼梦》的诗词,其中最大的一块是林黛玉的葬花词。原来,碑亭巷附近过去是江宁织造府旧址,如今,巷口正对着新建的江宁织造府博物馆。碑亭巷得名,缘于清时纪念功臣豫亲王多铎,为此有关方面还准备在巷口重树历史上的碑和亭。

  一条平常巷陌,居然有如此深厚的历史积淀。此次整治中,城建部门梳理了众多街巷的历史渊源,通过碑记、雕刻等形式“重现历史”。

  沈举人巷因曾经住过一位名叫沈九思的举人得名,史载他“居家讲学,桃李满园,为四邻称道。”街巷出新后“沈举人”回来了:主街口一尊铜像,“沈举人”一袭布衫手执长卷,怡然自得地躺在太师椅上,背后的围墙刻着一溜他传业授道的浮雕。而在沈举人巷20号院墙上,还刻着《论语》、《中庸》、《尚书》的“语录”。

  周金良说,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南京不仅有明城墙、夫子庙这些著名遗存,还有无数碑亭巷、糖坊桥、颜料坊这样的老街巷,在城市改造力度加大的今天,保留、挖掘这些老街巷弥足珍贵。因此,今后街巷的出新应该唤回城市记忆,增强居民的归属感。

  “整”出民生,老街坊这回不寒碜了

  一街一巷总关情,街巷整治看似小工程,却能熨帖到市民心里去。丰富路的店主们说,如今街巷魅力倍增,每天晚上逛街的人“多了去了”,生意明显好了。而沈举人巷20号的郝阿姨告诉记者,“虽然靠近新街口,过去这里几条街灰头土脸的,都不好意思带客人回家。现在可不一样了,每条巷子漂漂亮亮,老街坊这回不寒碜了。”

  华侨路街道办事处主任何军介绍,他们不但改造了街巷,还应居民要求,把居民楼的空调架、晾衣杆、防盗网等一并改造了,清除了好几吨垃圾杂物,连过去头疼的拆违难题,也通过“民意力量”化解了。

  沈举人巷“一街三巷”不到1公里,花了1500万元。预计南京整个街巷整治要花好几个亿。对此,城建部门负责人说,如果说大马路是城市的“脸面”,街巷就是城市的“里子”,关乎每一个市民的出行休闲和生活感受。南京城建通过10多年的努力,城市越来越大气,但街巷“欠账”还很多。城建既要面子好看,更要“里子”暖心。下一步,我们将以这8条街巷为样板,不折不扣地整治好全市1200条街巷。(顾巍钟)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