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强奸案高发女性须警惕 穿得暴露引色狼冲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夏季强奸案高发女性须警惕 穿得暴露引色狼冲动

2010年07月08日 11:41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随着气温升高,强奸案件进入高发期,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的研究结果表明,“气温上升2℃,全国范围内强奸案发率就会上升1%”。

  五、六两个月,金水公安分局侦破涉嫌强奸案件15起。此类案件中三种女性容易成为受害者:排在第一的是与男子见面的女网友,第二是随客人外出的歌厅陪侍女郎,第三是都市村庄独居女。

  案例1:几分醉意归,陪侍女车内被强暴

  “反正也下班了,陪我一起吃夜宵吧?”6月8日1时许,在东明路与黄河路交叉口一歌厅内当陪侍的小雅(化名)准备下班时,接到了唱歌客人的邀请。

  客人姓林,三十四五岁,自称是一家小公司的老板,她已陪林某唱3次了,互留了手机号,也算是熟人了,就去了。

  吃完夜宵,快凌晨两点了,小雅喝了一晚上啤酒,有几分醉意。林某称开车送她回家,上车后,林某将车门锁死,走到中州大道与东风路交叉口时,他突然将车停到路边,抱着小雅强行亲吻,并要求与她发生性关系。遭到小雅拒绝后,林某胁迫着她发生了性关系。

  随后,林某带着小雅到一洗浴中心过夜,再次将其强暴。

  “早上醒来后,我意识到自己被强奸了。”6月8日下午,小雅报案时说。

  民警让小雅给林某打电话,约他晚上见面。林某喜出望外。当晚6点,林某被民警抓获。经讯问,他对强行与小雅发生性关系的事实供认不讳。

  案例2:独自见网友,女孩宾馆内遭轮奸

  “本来说好他一个人请我吃饭,到饭店后却发现是两个男人。”6月28日,网名“银狐”的女孩对金水公安分局北林路派出所民警说起自己被网友强暴的经历泣不成声。

  6月初,18岁女孩“银狐”接受了“有痣青年”的请求,将其加为QQ好友。“有痣青年”风趣幽默,很会讨“银狐”欢心,两人关系迅速升温。

  6月16日,两人第一次见面,“银狐”对他印象不错。27日下午,“有痣青年”再次约“银狐”吃饭。“银狐”到地方后,发现他的一个朋友也在。他们拼命劝她喝酒,不知不觉中,她喝高了。

  “有痣青年”提出“找个地方聊聊天”,她稀里糊涂跟着他们到了金水区马李庄村一个宾馆里。聊着聊着,他们开始动手动脚,后来,两人按住她的嘴和双手,强行和她发生了性关系。随后男网友又打电话叫来两个朋友,4人再次将她轮奸。

  28日,北林路派出所接到报警后,迅速在网上与“有痣青年”取得联系,当天上午,在马李庄村一家网吧里,将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特征:只身赴约的女网友最危险

  据悉,5月,金水公安分局共侦破涉嫌强奸案件6起;6月,此类案件上升到9起。金水警方对15起案件进行分析,梳理出此类案件的一些新特征。

  从受害人来看,排在第一的是与男子见面的女网友,占总案件的28%;第二是随客人外出的歌厅陪侍女郎,占22%;第三是都市村庄独居女,占15%;其他占35%。

  “不论是女网友还是陪侍女,受害人与犯罪嫌疑人在案发前都有过交流,属于‘有预谋犯罪’。而在以往的此类案件中,犯罪嫌疑人见色起意的较多,有预谋的犯罪较少。”柳林派出所指导员陈文举说。

  就案件发生地来说,与以往此类案件多发生在公园、郊外偏僻处不同,目前,强奸案多发生在都市村庄内的宾馆、洗浴中心等地,发生地越来越隐蔽。

  “这是警方夏季加强治安防控的必然结果。”金水公安分局副局长张建威说,在金水分局辖区内,全天有分局巡逻大队民警、派出所民警巡逻,全区治安防控不留死角。

  郑州市区的其他分局也构筑了大致相同的立体防范体系,此类案件几乎没有在室外发生的空间。

  从犯罪嫌疑人的文化程度看,文化程度偏低,大学及以上层次的仅占涉案总人数的4%,初中学历层次嫌疑人占66%,文盲及小学文化程度的占30%。

  年龄段普遍集中在20~30岁,占涉案总人数的72%。

  嫌疑人无业与有职业人员大致各占一半,而有正当职业的嫌疑人基本为私营企业人员或服务业人员。

  原因:穿得暴露引起色狼性冲动

  据悉,全国著名安全教育专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的一个研究结果表明,夏季是强奸案高发时期,8月的晚上7点到次日早上6点是发案率最高的时段。

  “气温上升2℃,全国的强奸案发率就会上升1%。”王大伟说。根据强奸案发生的规律,王大伟编了一首平安歌谣:“较为平安一二三,四五六月往上蹿。夏天多发强奸案,冬季侵财到峰巅。”

  金水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分析说,强奸案夏季高发,最主要的原因是女孩穿得过于暴露,热裤、超短裙、低腰裤和暴露文胸等,都会诱发男人的性冲动,并且因为穿得少,男人容易得逞。

  受害人缺乏防范意识,轻信陌生人;嫌疑人文化程度偏低,法律意识淡薄等,也是性侵害案高发的主要原因。

  “整个社会教育体系中性教育的缺位,是此类案件高发的深层原因。”河南大学宣传部新闻中心主任时瑞刚分析说,国人对性向来讳莫如深,使性变得神秘。在外界的直接刺激下——比如饮酒、看到衣着暴露的女孩、看色情片,甚至朋友间关于性的谈论,都会引发犯罪冲动。

  “如果将强奸案高发的原因归结为一句话,可以说是‘男的不知自制,女的不知预防’。”时瑞刚说。“而无论是什么原因导致案件发生,对于受害人来说,留给她们的只有痛苦的回忆,混乱而残酷的青春,在未来,无处安放。”

  美女必读

  不要轻易与陌生男子独处

  金水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提醒说,根据性侵害案件的发案规律,女性要注意以下3点:

  No.1女性,尤其是漂亮女孩,夏天穿衣要大方庄重,顺利度过美丽夏天,不要过于暴露,以免被色狼盯上。晚上出门尽量不要单身,早些回家,不要深夜还在外滞留。随身携带一个小小的防范工具,比如小锥子、小水果刀等,也是必要的。

  No.2女孩不要轻易与陌生男子独处。尽量不要与网友见面,非要见面时,可以拉上一个同伴,在自己熟悉的环境下见面,如果发现势头不对,要马上结束,避免事态失控。

  歌厅、饭店等服务行业女孩不要轻易与陌生男子外出吃饭、购物,以免不测。

  都市村庄独居女孩要注意锁好房门,有人敲门时,如不知道对方身份,千万不要开门。

  No.3遇到侵害要呼救。遇到侵害时,女孩大声呼救,或者激烈反抗,都有可能将色狼吓跑。劫色的犯罪嫌疑人与劫财的不同,一般都不是亡命之徒,很少伤害受害人性命。但情况也不是绝对的,如犯罪嫌疑人手持匕首等凶器,受害人处于孤立无援的环境中,首先要做的,还是保证自己的生命安全。案发后要及时报案,使警方在第一时间侦查。  □记者乔伟辉

  语录

  A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编的平安歌谣:

  较为平安一二三

  四五六月往上蹿

  夏天多发强奸案

  冬季侵财到峰巅

  B

  河南大学宣传部新闻中心主任时瑞刚分析强奸案高发的原因:

  男的不知自制

  女的不知预防

  C

  刑侦民警提醒:

  No.1穿衣要大方庄重,不要过于暴露。

  No.2女性不要轻易与陌生男子独处。

  No.3遇到侵害要呼救,可能将色狼吓跑。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