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顺儿媳绣“清明上河图”卖钱给婆婆治病(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孝顺儿媳绣“清明上河图”卖钱给婆婆治病(图)

2010年07月17日 10:5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小胡正帮患病的母亲扇风,一旁摆放着妻子精心绣制的“清明上河图”。本报记者王苡萱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为救身患癌症的婆婆,27岁的张雪艳每天下班绣四小时十字绣,用一年零三个月时间,完成一幅长2米、宽1.2米的“清明上河图”(拱桥段)。经和丈夫胡松超商量,定价12万,“很想把画卖出去,好给婆婆治病”。

  大半年无钱化疗

  胡松超家住平谷区金海湖镇胡庄。母亲张艳平今年54岁,三年前确诊为乳腺癌中后期。当时胡松超刚从北京农学院本科毕业,选择做大学生村官。今年合同到期,他新找了平谷区金乡西社区居委会的工作,工资虽少,但离家近了。

  三年来,为母亲治病的钱前后花了30多万,家里积蓄掏空,四处借钱,欠下一大笔债。胡父原先是木匠,给人打小工,现在家照顾妻子。一家五口目前只有胡松超夫妇两人有经济收入。由于工资仅能贴补日常家用,而一次化疗就得一万多,距上一次为母亲化疗已有大半年。

  “胸很闷,透不过气来,身子没力气。”生病的张艳平状态不怎么好,不断咳嗽。“查出来时已经晚了,右边整个乳房和腋窝下的淋巴都切了。手术后没多久,癌细胞就扩散到肺里。”胡松超的姐姐说。

  每天坚持绣希望

  张雪艳家在平谷大华村,父母种桃树为生。她在一家民营企业打工多年,收入不多。2007年初经朋友介绍,她和胡松超相识。几个月后,胡松超的母亲便被查出患有癌症。

  昨天,张雪艳拿出卷起的十字绣,挪开被子,小心地摊在床上。“只剩最后的勾边,打算明天去裱起来。”这幅图,张雪艳绣了一年零三个月。在一心一意一针一线绣图的日子里,她也从胡松超的女友变成了妻子。

  “每天6点下班,回租房的第一件事就是洗手,然后一直绣到晚上10点睡觉。”一年多时间,张雪艳没逛过一次街,没看过一场电影,下班绣图,周末回家照顾婆婆,成为她全部的生活。

  十字绣以清明上河图拱桥段为参照图,是张雪艳完工的第一幅“大作”,共用了52种颜色,小桥、流水、绿树、阁楼,景色浑然一体。上有百余人,游街、抬轿、划船、挑担、犁地、搬运等,姿态各异,栩栩如生。“人最难绣,有的只有两三针,要很细心。”张雪艳说。

  “一开始就想着绣好了要卖钱给婆婆看病,所以一直坚持下来。”不间断的绣工让她腰酸背痛,手上常扎出小口子,但张雪艳并不介怀。

  盼望好心人购买

  十字绣几近完工,张雪艳在天涯、搜狐、京华等论坛上发帖寻买主,叫价12万。作品也同时被挂到58同城和淘宝网上售卖。

  “我在网上查了同样大小和内容的十字绣成品,高的卖15万多,低的卖8万。”因为觉得自己“绣得还可以”,她便和胡松超商定此价。

  昨天,一家安徽合肥的拍卖行与胡松超联系,说见成品后再定价。“地方太远,过不去,觉得拍卖行也不太可靠。”胡松超说,希望能找到在北京的买家。截至昨天记者发稿,暂无其他人联系购买,网上的帖子也多是网友的跟帖祝福。

  “我们想靠自己的努力,让生活变好一些。”张雪艳说,他们等待着用卖十字绣的钱带母亲上医院。(记者商西 实习记者许立通)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