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八旬老人离婚闹纠纷 法院巧解纠纷了心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浙江八旬老人离婚闹纠纷 法院巧解纠纷了心愿

2010年08月19日 2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嘉兴8月19日电(记者 李飞云 实习生 韩林君 通讯员 金筱明 蔡秀敏)现年80岁的张大爷提出要与70岁的老伴离婚。2010年8月18日,浙江省嘉兴市桐乡法院崇福法庭开庭审理了这起特殊的离婚案件。经过近3个小时的开庭和调解工作,两人终于在法官主持下调解离婚,这对“半路夫妻”终于以和平的方式结束了20年的婚姻。

  张大爷和吴大娘是在1990年登记结婚的,两人均是第二次婚姻,婚后也未生育子女。结婚时两人都还未退休,并且都在机关事业单位上班。没过几年,两人陆续退休了,在常人看来两人有着令人羡慕的退休工资,生活稳定小有结余。但近几年来,随着张大爷年龄越来越大,身体也越来越糟糕,特别是2008年11月张大爷突发冠心病休克,经医院抢救装入支架才捡回一条命。但与此同时,两人矛盾也越来越多,时有争吵。

  据张大爷讲结婚以来,两人一直都是各自掌管自己的经济收入,平时的日常生活开支,往来人情支出都是由他出。2006年至2009年的四年间,张大爷经常住院,生活不能自理,张大爷认为,吴大娘既不出钱,也不出力,没有一点儿夫妻情分,因此颇为不满。

  2009年8月,两人卖掉共同所有的房子,并签订了协议书,协议书写明房子卖掉后两人以后靠自己的子女生活。但吴大娘却对张大爷在法庭上递交的这个协议书提出异议,认为当初达成的协议是将房子卖掉,但是要解决吴大娘的住房问题。但现在张大爷没有兑现承诺,认为是张大爷及其儿女设了圈套骗其卖掉房子。由此,两家矛盾越来越深。在法庭上双方更是各执一词,互不相让。

  考虑到两位老人都已经是年逾古稀且身体状况不佳。且当时吴大娘在接到法院传票要求离婚的消息后,心情就特别激动,完全不能接受自己年近七旬还要面临离婚诉讼,崇福法庭金筱明法官接手这个特殊的离婚案件就作庭前准备。

  庭前三十分钟,特地为吴大娘准备了宽敞明亮的调解室与其进行疏导性的交流,让她有时间倾诉自己的想法,以防在庭审现场因情绪激动产生意外。

  庭审开始后,金法官尽量节约庭审时间,为避免双方子女的语言和情绪影响到两位老人,将双方的子女与两位老人分别安排调解室。

  在庭审和调解中,法官一改往日的严肃和威严,用感性的语言和理性的思维帮助两位老人解开心结,梳理清感情纠葛,将两位老人的对立情绪慢慢平复下来,逐渐反思自己的过错地方。

  随后,法官又抓住时机提出,必须在尊重两位老人二十年的感情基础上,考虑两人目前在一起生活难于实现相互照顾和保持心情愉悦的现状,并且两位老人都是再婚,无共同的子女,而如此高龄的张大爷无论身体状况还是精神状况都已兑现不了当初对吴大娘的感情承诺,此时双方的子女更是老人的依靠,不论是为自己还是为子女都应该理性地看待婚姻问题。

  经过耐心调解,两位老人终于达成了调解协议,张大爷自愿补偿吴大娘12000元,两人也心平气和地在离婚调解书签了字。(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