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卸货时雷管爆炸 爆破员心脏被炸裂全身伤口近百处

2011年01月12日 08:53 来源:四川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找到了!”10日12时10分,华西医院心胸血管外科34床,副护士长白阳静举起镊子,镊子上夹着一粒铁砂。这粒铁砂是白阳静和她的同事,20天来从陈国文身上取出的第102粒铁砂,也是在陈国文体表的最后一粒铁砂。

  去年12月20日,陈国文因爆炸伤在监护室住了9天之后,转入心胸血管外科普通病房。从那天起,白阳静和同事每天为他换药——他身上从头到脚,有近百个大小深浅不一的伤口。

  “这是我们接诊的体表伤口最多的伤员。”白阳静说。

  事件回顾

  妻子:

  见到丈夫时他已千疮百孔

  10日11时许,幺儿陈柄全守在父亲病房外。病房内,陈国文的妻子李昌华在给丈夫理被子,不停地询问“好点了没”。

  李昌华说,去年12月10日10时,她接到丈夫所在单位刘经理的电话。刘经理说,陈国文在广元市利州区从事爆破时出事了,“让我赶紧到华西医院。”

  挂掉电话,身在内江老家的李昌华,立即给在成都工作的儿子说明了情况,并于当晚赶到成都。

  在她眼里,丈夫从事爆破工作已有10多年,工作能力非常强,不会出事。可在医院里,她看到的丈夫,却已被炸得“千疮百孔”。

  医生:

  心脏被炸裂全身伤口近百处

  当日18时许,陈国文被送到华西医院急诊科。

  此时,他已失血性休克,从头到脚多处重伤,心脏被炸裂……

  经过一系列紧急救治,19时,华西医院心胸血管外科、眼科、普外、泌尿外科和骨科5个科室的医生,联袂走进手术室。

  心胸血管外科的主治医生钱永军,第一位上手术台,先缝补陈国文被炸烂的心;随后,其他科室的医生陆续上台,各司其职,手术一直持续到11日6时才结束。

  20日,陈国文被转入心胸血管外科普通病房。白阳静发现:陈国文浑身布满了近百个伤口,大部分伤口已经感染,白阳静立即请烧伤科医生会诊,把缝合处剪开清创。可是,剪开后,烧伤科医生却告诉白阳静:“外科清创很可能把胸、腹穿通,只能靠换药来抗感染了。”

  护士:

  清除102粒铁砂60多个伤口已结痂

  20日当天,心胸外科护士长龚仁蓉和白阳静制定了一套换药方案:由白阳静带领伤口专科4名护士,每天为陈国文换药,逐一清除每个伤口里面的铁屑和铁砂。

  从那天起,3个人每天要花大约3个小时,趴在陈国文病床边,在密密麻麻的伤口里,寻找铁屑和铁砂,伤口感染散发出的恶臭味,熏得3人接连几天吃不下饭。

  2011年1月8日上午,白阳静等3人再一次准备为陈国文换药时,她们欣喜地发现他的部分伤口开始结痂。但当白阳静试探着揭起腹部一块痂时,一股脓血顺手而出,经验丰富的白阳静当即意识到有问题,“不好,里面还有铁砂子没有取出来!”

  她揭开陈国文身上60多个已经结痂的伤口,果然,部分伤口揭开痂后,有脓血冒出。“这些铁砂特别难找,很细小,稍微找深一点,血冒出来就看不到了。”白阳静等3人又开始继续找铁砂,把这60多个结痂的伤口,又“清理”了一遍,最多的伤口里,清除了三四粒铁砂。

  10日9时许,白阳静又带着护士杨茜与付莉给陈国文换药。直到12时10分,终于从他左腹部伤口中,清除了第102粒铁砂,也是最后一粒。

  事故原因

  2010年12月10日10时:陈国文的妻子被告知,丈夫爆破时出事了。10日18时:陈国文被送到华西医院急诊科,浑身伤口近百处。10日19时:华西医院5个科室联手,为其进行手术。11日6时:手术成功。20日上午:陈国文被转入心胸血管外科普通病房,开始了清理铁屑和铁砂过程。2011年1月8日上午:陈国文身上60多个伤口已经结痂,但铁砂未清理干净。10日12时10分:最后一粒铁砂被清除。目前,利州区公安局正在着手调查此事。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