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住房婚恋等困扰新生代农民工 大批成"剩男剩女"

2011年01月12日 15:56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买不起房子,房贷政策能不能向农民工适当放宽?”“精神生活太单调了,能不能多组织一些农民工免费相亲活动?”昨天下午,团省委组织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与新生代农民工代表,以及部分在湘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等50余人面对面,探讨了解新生代农民工的诉求。

  谢勇表示,会上反映的问题意见,各级代表、委员收集整理后,将在各级“两会”上发出集中呼吁。对“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融入”问题,谢勇强调,要积极拓宽新生代农民工劳动就业渠道,不断提高新生代农民工社会保障水平,努力促进新生代农民工的未来发展。

  问题:主要集中于住房、户籍、婚恋

  参与座谈会的新生代农民工代表中,反映的问题大多集中于住房、户籍、婚恋。“我和女友的感情很好,但女方家里觉得如果结婚,连房子都没有,那也太没有安全感了。”来自安徽的26岁小伙子荆超说,自己很能理解女友及其家人的想法,“她把自己的一生都交给你了,给她一个归宿要求也不为过。”

  “期望多组织一些适龄外来务工人员的免费相亲活动。”企业设计员彭维表示,新生代农民工中有一大批迈入到“剩男”“剩女”的行列,不是他们要求太高,而是社会压力大,节奏快,缺少一些机会。希望相关部门组织一些单身男女比例悬殊的公司联谊。

  调查:26%的农民工被拖欠过工资

  据团省委针对长株潭地区新生代农民工的调查,其中25%认为没有享受到同工同酬待遇,26%被拖欠过工资,平均工作时间超9小时,11%超过10小时。27%的工作场所中有强光、噪声和振动,19%有高温高压和电磁辐射,13%有生产毒物、粉尘和刺激性气体,而这些场所采取措施的比例不到50%。享有养老、医疗、失业保险的比例分别只有36%、42%和19%。

  应对:建议深化户籍制度改革

  团省委书记张值恒向与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要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建立城乡统一户籍登记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城镇住房供应政策,将其居住问题纳入城镇住房保障建设体系,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资金投入和土地供应。加强针对新生代农民工的专项法律援助,简化劳动争议处理程序,为农民工维权提供方便、快捷的仲裁、司法支持。消除新生代农民工与当地居民之间的隔阂,增强新生代农民工认同感、归属感。

  [名词解释]

  “新生代农民工” 主要指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出生的农村户籍而在城镇就业的人群。与老一代农民工相比,他们高学历、高追求、高享受,要求融入城市、享受城市生活。但是因为体制、政策和城市居民等各方面障碍,他们仍然面临劳动权益受侵害、公共服务缺失、个人职业发展受阻等一系列问题。(潇湘晨报记者 胡颖异 通讯员 刘炜)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