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上班族公交车上被出游老人推醒要求让座引争议

2011年06月09日 15:4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公交车上,年轻人给老年人让座,似乎已成定论。不过,日前苏州某论坛上一则题为《有这样抢座位的吗》的帖子,却引起网友们一番唇枪舌剑的讨论。原来,发帖人称,自己上班途中,正迷糊中却被人“推”醒,希望他让座。而“推”醒他的人,是一位一早外出游玩的老人。

  -上班族发帖

  在公交车上正睡着 被老人“推”醒要求让座

  昨日,记者在苏州某论坛上看到,这位名为“mumu07”网友称:早上上班,因为他住的地方比较远,每天8点上班,他6点就起床,在车上的时间差不多要一个半小时,于是每次上车后都在睡觉。有一天,公交车走到半路,迷迷糊糊中,我听见一位大爷在说:“我们去灵岩山玩,到时候到什么什么地方下……”

  “太疲劳了,我继续睡着。”然后,他听到大爷问他旁边座位的人:“你什么时候下?”那小姑娘不知道说了什么,随后大爷又问其他人什么时候下,问了几个人后,见没人让座,于是大爷开始在那里发牢骚:“现在的年轻人哦,一点公德心都没有。”

  然后,大爷走到他旁边,用手推了下他的胳膊……“我在睡觉啊,我还没睡够,推什么推?”然后大爷说:“你什么时候下?”他那个怒啊!“大家都知道那种睡得半梦半醒被人骚扰的心情。我当时就没理这大爷,闭着眼睛继续睡。”

  大爷就那么在他旁边一直念一直念,一边念一边时不时撞他一下胳膊。最后,他受不了,于是就下车了。

  -众网友热议

  有的希望能得到老人体谅 有的认为应该给老人让座

  这则公交车上老人向车里人唠叨求座位的帖子,引起了众人的热议,得到近百人回复,共有三千余名网友参与。“这种情况坚决不让,我也尝过早上6点出门,坐公交车,还要转车,坐一个多小时的车感觉真累。而晚上,7点多才能到家。现在的年轻人真辛苦。”网友“suzhou-gxj”如是说。

  网友“Emmaa12202202”说:“那天也是,在4路车上,很辛苦地从园区等到桐径路那边才有一个座位,我刚准备坐下,就被一个离座位很远的地方闪过来的老太太一把拉开了,她直接说:‘让我坐。’我无语。”

  有网友表示,为什么老爷爷一定要大清早出门呢?年轻人现在都挺辛苦的,给你让坐固然好,不让也许有特殊情况,大家要相互体谅才行呢!“老人家早上又没什么事情,为什么一定要和年轻人挤公交呢?我希望在上班高峰,老年人能适当避开。”

  “我每次从馨泰花园北等511路去苏州饭店上班,起初时我都会让座,可是后来我不喜欢让座了,我不想站半个多小时再去工作,很累!”市民张小姐告诉记者,起初,遇到老年人她就会让座,可是后来发现让座后,他们在附二院就下车了,下车后也不会把位置再给她。“让给他们坐两三站路,却要我站十几站路,真的很累。”

  当然,对于上述观点,也有人不认同。有些网友就表示,尽量能让就让吧,毕竟每个人都会老的,每个人都力所能及,才能有大家的心情愉悦。

  -一老人表示

  年轻人上班不容易 老人也应多体谅他们

  网友“mumu07”的帖子,也引起了一些老年网友的关注。网友“szsq10555402”就跟帖称,他也是一位老年人。他认为年轻人在公交车上让座是一种良好的社会风尚的体现,这是值得肯定的。但老年人如果把让座看做是一种理所当然的行为,那就错了,而且有点自私。

  “换位思考,如果我们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每天要在拥挤的公交车上站上个把小时去上班,会是什么滋味?而且现在的年轻人生活和工作压力相当大,他们想在可能的情况下多休息一会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我也要在此提个建议,那些一大早就要赶车去菜场和园林的阿姨阿伯们,是否可以让匆匆赶去上班的年轻人在车上多些空间呢!”

  老年网友“异乡异客19”表示,他也已退休,但从不在上下班高峰时去“轧闹猛”。

  建议

  老年人坐公交尽量避开上下班高峰

  市民邵先生今年63岁了。他告诉记者,在公交车上让座的确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每次坐公交车一般都会有人让座的,但如果没人让,那肯定有特殊情况的,也许是年轻人累了,需要休息,他们比我更需要坐着,如果实在站不住了,你好好地去协商,相信肯定会有人让座,根本没有必要唠唠叨叨。

  而张小姐则表示,她现在一上车,就会跑到最后面找座位,如果没有座位,她就在后面等,前面即使有座位,她也不会坐,省得看着身边站着的那些老人,心里很煎熬。

  有网友就表示,要解决这一两难问题,还是应该学习上海的做法——老年证只有避开上班和下班高峰才免费!希望苏州公交也能改革一下,让老年人错开上下班高峰期。“关于这一条,上海做法比较聪明!只要在上下班高峰期,免费的老年卡不能使用,就能解决这个问题了。”

  孙波 薛马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