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14岁失怙少年种地抓鱼赚钱 为奶奶治病供妹妹读书

2011年09月02日 14:4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4岁,花样年华,可对于四川广安市邻水县三古乡小河村14岁的少年陈阳来说,却要背负起这个年龄不该承担的责任,过早地体会着人生的艰辛。9月1日,记者奔赴这个偏僻的小山村,去了解发生在这个孩子身上的故事。

  “这是一个苦命的孩子!”

  9月的天气,“秋老虎”肆虐的发着“淫威”,下车后没有走几步汗水就快湿透衣衫,爬上一个小山丘,在一片金色的稻田里,一位少年正顶着烈日挥舞着镰刀抢收稻谷。随行的小河村支部书记杨东告诉我们,这就是陈阳。

  “这是一个苦命的孩子,别人家的孩子都背着书包上学去了,他还要在家收粮食!”杨东不禁感叹道。陈阳的母亲由于忍受不了家境的贫寒,在生下妹妹陈丽红不久就离家再也没有回来,父亲在8年前身患癌症永远地去了,陈阳三兄妹就和体弱多病的婆婆邱术清相依为命。一家四口就靠着四个人的低保和乡上村上时不时的帮扶过日子。两年前,14岁的哥哥初中没有毕业就出去打工了,由于文化低,工资也低,一年也没有什么钱寄回家。哥哥走后家里的一亩一分田、一亩三分地就落在陈阳身上,耕田、栽秧、割谷子、种花生、栽豆子、点小麦等农活,陈阳都必须干,此外他学会了网鱼、捉黄鳝、逮泥鳅、抓蛇,以换点钱回来为婆婆治病,供妹妹读书,维持一家人的生计。

  “这孩子从小营养不良,14岁了和小学生四年级的个子差不多,长得又黑又瘦,满身的伤疤、没有一双像样的鞋子,常年打着赤脚!”看着陈阳娴熟地收割稻谷,邻居李碧容充满怜悯之情。不一会儿,陈阳已经割了很大一片了,他将稻谷有序地放在竹筐里面,捆得结结实实,然后蹲下身子,咬紧牙关,打了两个趔趄,终于站起身来,慢慢地挑起与他个子极不相称的稻谷,向家里走去。

  “是我们拖累了他!”

  当陈阳将一担稻谷挑回家,陈阳的婆婆和妹妹早在坝子上等着。“哥哥,我把昨晚你逮的泥鳅弄好了,吃过饭后再打谷子!”看到哥哥回来了,妹妹陈丽红十分高兴。

  陈阳将稻谷卸在坝子上,搀扶着婆婆往家里走。这是一个极其简单的家,两间破旧的砖瓦房,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里面十分拥挤,屋子里摆了一张桌子和两张床,床上的棉被都是乡上送的。吃饭的时候,一家人都习惯不在桌子上吃。

  “婆婆,您身体不好,多吃点泥鳅!”陈阳夹起一条鱼鳅放在邱术清碗里,然后又夹起一条放在妹妹碗里,“妹妹,你长个子,也多吃点!”然而陈阳自己却不吃,虽然饭菜很简单,但是这一家人吃得很开心。

  饭后,陈阳开始打谷子。他们用两张木凳横在中间,邱术清拄着木棍就在旁边心疼地看着。

  “是我们拖累了他!”邱术清不禁老泪纵横。她告诉记者,今年她已经72岁了,有严重的风湿、胃下垂、脑血管痉挛、胆囊息肉等病,因为家里穷,一直没有钱动手术。今年上半年,邱术清病情加重,读初一的陈阳毅然离开学校,说就让妹妹一个人读,自己回到家中撑起这个家。这段时间收粮食孩子很累,邱术清不让陈阳去网鱼、捉黄鳝、抓蛇等,可是陈阳说换点钱好给她看病,卖不掉就带回家给她补补身子。

  “我想读书,可是婆婆妹妹更需要我!”

  太阳已经老高了,邱术清心疼孙子,让陈阳停一会,陈阳坚持打完稻谷,“婆婆身体不好,我到小河里去抓点鱼回来熬汤!”陈阳说着,从家里拿出渔网出了门。

  来到小河里,陈阳把网拉好,然后就到上游去赶鱼,过了一会,陈阳就开始收网。一条小鱼在网子里面挣扎,陈阳赶紧将它捉住装在鱼篓里面。

  回到家,陈阳把鱼交给妹妹,然后摆弄起旁边的一架破旧自行车,这辆车是陈阳用抓黄鳝卖来的20元钱换来的。 “我想读书!想初中毕业后读职业学校学习技术。”提到最大的愿望,一行晶莹的泪珠从陈阳的眼眶里滑落,“可是婆婆妹妹更需要我!”

  “我知道他想回学校去,他把自行车修好就是为了读书方便!”邱术清告诉记者,家里离学校来回得走3个多小时的山路,尽管学费学校都全免,但是每个月的生活费这个家庭根本负担不起,以前陈阳中午在学校的午饭都是从家里带去的红薯或者窝窝头。同时婆婆的身体很差,需要看病,需要有人照顾,妹妹该上小学六年级了,家里的农活也需要人手。 “看着他背着我偷偷看从邻居家借来的初二课本,我心里就痛得很那!”邱术清十分无奈地抹着眼泪。(记者 邵立肃 隆敏 广安台苏坤明 吕清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