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公交司机热情服务老年乘客获好评 称乘客满意就好

2011年09月05日 10:3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7岁的张莉,是山东省青岛公交集团电车分公司26路队220路线的一名女驾驶员。在车厢服务中,她心怀一个“爱”字,突出一个“帮”字,解决一个“难”字,热情周到地为每一位老年乘客服务,在小小车厢里演绎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看着她就像自己的亲闺女一样”

  “乘客早晨好!请您往里边走,请您扶好了……”9月1日5时30分,与往常一样,张莉开上她的ZK154号车出发了。“前方转弯了,请站稳扶好”、“大姨、大爷,请您慢点下车”……一路上,张莉不断地温馨提示乘客。

  “几乎每天我们都会坐张莉的车去买菜,看着她就像自己的亲闺女一样。”家住市北区九水路的王日星和牟淑卿老夫妇说,“我们有3个儿女,都不在身边。每次乘车张莉都帮着拿菜袋子,招呼着让座,直到我们坐稳了,才慢慢开动汽车。怕我们绊倒,有时还搀扶着下车。”

  提起张莉,家住瞿塘峡路的郭志成心怀感激。今年5月1日,老两口带9岁的孙子到青岛动物园游玩,谁知老伴突发心脏病。“多亏坐的是张莉的车,她说服其他乘客后,果断将车开向医院,到了医院她又跑前跑后办理手续,救诊费都是她垫付的。真是个好闺女啊!”

  “张莉是在用心工作,用情服务。”26路车队原党支部书记董雪华说。

  “乘客的满意,就是我的追求”

  张莉十分珍惜、热爱驾驶员的工作,“乘客的满意,就是我的追求”。

  她总结出“四心”工作法:对老年人要热情关心,对外地乘客要热心帮助,对小学生要关心爱护,对残疾人要细心照顾。她在车里准备了百宝箱,里面装有晕车贴、创可贴、雨衣、雨伞,甚至还有小孩玩具等30多种物品,方便乘客急用。

  “都是些小事,可都挺暖人心。”家住福山路的张秀兰老人说。几年间,仅一次性雨衣乘客使用量就达1000多件,各种物品的花费有一两千元。“只要方便老人急用,花这点钱算什么?乘客满意就好。”张莉说。有位乘客取走一件雨衣后,为表示感谢,后来一下捐赠了近200件简易雨衣。

  董雪华说,有位乘客反映,其母亲有次坐220路车到商场买东西,从门口出来的时候看到张莉的车,可老人腿脚不便跑不快。张莉老远看到老人往这边赶,估计是要上这辆车,就放慢了进站的速度,有意等着老人。老太太上车后很感动,对张莉说:“我们老年人乘车免费,很多人不愿意拉,我还以为你看不到呢。”张莉微笑以对。

  在助人为乐中收获亲情和快乐

  “张莉有助人为乐的好家风。”家住莱芜二路的董莲花老人说。她的父亲张德爱,1987年曾获全国经贸部劳模称号;叔叔张德友曾获青岛市城阳区劳模称号……

  张莉手头有40多个老人的电话,每到天冷、下雨,她就打电话嘱咐他们出门别忘了加衣服、带雨具。张莉说,看到这些老人,就会想起自己的亲人。26路车队党支部书记王勇说:“每个月都有表扬张莉的群众来信和电话。”

  张莉常说:“谁家没有老人,谁又不会老?能因工作结缘认识这么多老人,我觉得是缘分,我也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亲情和快乐。”(记者 宋学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