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海南男子放弃万元高薪 回家当农民种火龙果(图)

2011年09月05日 10:50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海南男子放弃万元高薪回家当农民种火龙果(图)
万元月薪不要回家当农民种火龙果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猪圈能告别臭气熏天的环境吗?不打药不用化肥也能种出优质农产品吗?家畜也能用水果喂养吗?这些看似匪夷所思的事,琼海市阳江利试考村委会的卢业锋做到了。卢业锋将自己的火龙果注册了“特甘龙”商标,今年成立了合作社——琼海鹏业红龙果农民专业合作社,用他先进的“有机”理念,带领村民们走上致富的道路。

  万元月薪不要回家当农民种火龙果

  早在80年代,刚刚高中毕业的卢业锋高考落榜了,但他还是到华南理工学院等几所院校进修学习,取得了大专文凭。靠着自己的聪明才智,从一家涤纶厂普通工人做起,至1999年,卢业锋已经是广东一家中外合资企业的中层领导,月薪超过14000元。

  在一次前往泰国考察的偶然机会,卢业锋看到了地里成片长的火龙果。尽管当时在一些高档场合吃过这种水果,但却是第一次见到火龙果原来是这样长出来的。“要是在家乡也能种这种水果该有多好啊!”自小对农业感兴趣的卢业锋便怀揣这样一个梦想,终于没过多久等来了机会,由台商正式引进了火龙果种苗,卢业锋毅然拿出5万元的积蓄,以每株12元的高价买下了一批种苗,开始了实验种植。

  然而,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2005年,卢业锋毫不犹豫地辞去了高管工作,回家安心做起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

  “那时候,身边朋友没有不说我傻的,但是最懂我的家人给了我最大的支持。”卢业锋说,随后他参加了中国热带农学院的函授课程,买了大量的资料开始自学。

  坚持“有机”理念“丑”果子卖出好价钱

  “来尝尝我种的果子,这可是真正的有机食品。”热情的卢业锋在自家小院熟练地将一只只火龙果切开,并热情地招呼记者一行。记者注意到,这些火龙果和平时吃到的白色果肉有些不一样,它的果肉整个都是紫红色的,味道也格外香甜。但是记者也注意到,这些火龙果外表都比较丑,这是怎么回事呢?

  “你相信不施肥也能长的高,不打药也能无病虫害吗?”卢业锋笑着对记者说,在长期的实践中,他摸索出一条“有机”种植的理念,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据介绍,火龙果这种植物最怕的就是细菌、微生物引起的病害,在易发病的连续阴天,他会提前把培育的益生菌即有益微生物喷洒到作物上,从而抑制有害菌的滋生。对于害虫,卢业锋除了让七星瓢虫、壁虎、蜥蜴等益虫在果园里安家外,还针对某种雄性害虫特质诱杀包来防治。

  卢业锋笑称,这些“丑”果子上的疤痕大都是蚂蚁咬的,虽然影响美观,但却丝毫不影响果子的质量。同时,他还把“有机”理念成功运用到养猪领域,猪吃了他培育的益生菌、火龙果梗做的饲料,吹着风扇、喝循环水,一个个长的膘肥体壮,而且还彻底改变了猪圈臭气熏天的现状。

  随着卢业锋的推广,越来越多采购商来找卢业锋,指明要这种“丑”果而且开出的价格不菲,一箱12斤的要130元左右。随着中秋节临近,有了统一包装的红心火龙果更是供不应求。

  成立农民合作社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2010年5月,在农业部门指导下,卢业锋等6位红龙果专业种植户出资50万元,注册成立了“琼海鹏业红龙果农民专业合作社”,卢业锋被推举为理事长、法定代表人。合作社业务范围包括红龙果的种植、销售、加工、运输、信息咨询、农业新技术推广等。仅过了一年多,合作社已拥有资产132万元,其中固定资产35万元,种植基地3个,带动农户种植面积达2000亩,种植农户人数已达1000人。

  然而在卢业锋开始种植火龙果的时候,很多村民甚至是第一次见到这种像仙人掌一样的植物,只有几个亲戚朋友跟着一起种。没想到这几年下来,种植火龙果的村民不仅盖起了小楼,还有十几户开上了小轿车,这可眼红了村里其他群众,都打算种植火龙果。为此,卢业锋专门成立了火龙果种植培训班,附近的村民经过培训后都开始种植火龙果。卢业锋表示,“自己种植火龙果,主要是想帮助附近村民一起致富。”如今合作社还成功注册了商标,并对产品统一包装。

  被“逼”当上村书记欲深加工火龙果

  致富后的卢业锋,不忘弱势群体和公益事业建设,先后捐款给村组建村内道路,照顾五保户。对于利试考村几年来的巨大变化,村民们不无感慨地说:“多亏卢业锋这个致富带头人呢!”今年,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尽管几经推辞,他仍高票当选为利试考村新一届的村党支部书记。“可以说我这个书记是被大伙‘逼’着当的。“卢业锋说,既然在这个位置了,就要继续为村民们谋福利。

  “火龙果全身是宝,火龙花被誉为‘植物燕窝’;嫩枝条在南美洲被做成香脆可口的泡菜,粗枝、小果可以做饲料……”一说起火龙果,卢业锋滔滔不绝称,他现在在研制火龙果醋、还尝试火龙果红果果汁中食用色素的提取等深加工产业,希望在不远的将来,专门建设起全省甚至全国最大的火龙果种植示范基地,让利试考的火龙果成为海南响当当的品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