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县医院把太平间设在村口 村民夜里不敢出门(图)

2011年09月08日 10:25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县医院把太平间设在村口村民夜里不敢出门(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今年8月16日起,吴堡县医院把太平间设在了村口的一间窑洞里,使全村居住的一百多人担心害怕,尤其是村里的妇女和孩子,妇女不敢下地干活,孩子上学得家人接送。

  现场观察

  窑里放着两个尸体冷藏箱

  昨日中午12时,记者驱车赶到吴堡县辛庄村。据当地村民介绍,从今年8月16日起,县殡仪馆的李某弄来几具尸体放在村口的一间窑洞里。后来众人才知道,吴堡县医院把太平间迁到村子里了。

  村民150多人集体按手印向吴堡有关部门反映,但没有结果。记者在现场看到,附近共有4间窑洞,靠左边这间窑洞就是太平间。整个窑洞口被砖砌了起来,在窑洞口的右侧有一扇上了锁的铁门,现场也无管理人员,而这间太平间距最近的村民家不到50米。在现场,有村民搬来梯子让记者看了一下窑洞,发现里面放着两个尸体冷藏箱。

  村民反映

  孩子害怕 妇女夜里不敢出门

  村民宋某告诉记者:我有一个8岁的儿子在吴堡县上小学三年级,以前儿子上学不需要家长接送,自从村里出现了这个太平间,孩子都不敢独自上学了。现在都是家长接送,我本来常年在外打工,现在要接送孩子。“不光孩子们害怕,村里的女人们也害怕,大白天的不敢下地去干活,我们村里很讲究,现在女人们下地都得男人们去接送,每到晚上,女人们根本不敢出门的,以前晚上7点多,村民们就集聚在村口闲聊,现在都不敢了”,村民李某说。今年67岁的李奶奶说:“我一共3次看见有人开着殡仪车来送尸体,一般是晚上12点到凌晨1点之间送。”

  医院表态

  这个太平间是临时的

  随后,记者来到吴堡县医院,据医院薛院长介绍,这个太平间是临时的,以前太平间在城里,如果村民不愿意,可以再搬回来,具体的还得问管理太平间的王某。而太平间管理人员王某则告诉记者:“现在那个窑洞是我女儿家的,这个我和医院院长商量过,也是院长同意的,而且这个太平间是长期的,因为那间窑洞已经放过尸体了,现在那4间窑洞值几十万呢,放过尸体谁还敢住呢,那个窑洞是建在大路旁边上,大路上拉尸体是很正常的,我们也上网查过,太平间设置隔墙就行”。

  县卫生局

  不允许在村里私设太平间

  吴堡县卫生局田局长表示,对于此事,县医院私自在辛庄村设立太平间并没有向吴堡卫生局里报告过,而且卫生局里也是不允许的。从今天以后,凡是经县医院治疗的正常或非正常死亡,一律不准再进入辛庄村存放。至于死亡人员该如何处理,这个是县医院的内部事情,或者可以考虑免费给死亡者送回至家中。

  律师观点

  此事应经邻近全体居民同意

  据榆林一律师事务所的乔鹏律师介绍,目前,国家还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但是,医疗机构规划设计要求配套的新建太平间,太平间扩建或增设用于遗体告别活动的建筑物,应该经过相邻最近的居民区全体居民同意。依托太平间开展殡仪服务,不得影响周围学校、机关和居民的正常生活。记者许森枷 实习生李长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