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乘务员记忆路线娴熟被赞活地图 编著公交速查词典

2011年09月08日 11:3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乘务员记忆路线娴熟被赞活地图编著公交速查词典
张鹊鸣正在为乘客报站名。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阅读提示】

  他是公交乘务员中的作家,曾编著了20多万字的《鹊鸣公交速查词典》;他在生活中憨厚朴实,在网上却是拥有8000多名粉丝的时尚“微博哥”。他叫张鹊鸣,是北京公交系统的七星级首席乘务员,人称“活地图”。

  【镜头一】

  387路公交车上,一名从北京西站上车的打工者询问:“师傅,去孙河怎么走?”“您好,您在炎黄艺术馆站下车,过马路到慧忠里,换乘415路或538路,415比较快,538有空调,都在倒数第二站下车就到。”乘务员张鹊鸣不假思索,微笑着回答。

  1米75的个头,身材敦实,方正大脸,今年刚刚30岁的张鹊鸣已经在北京公交集团客运一公司387路公交车上服务了11个年头。“有的人在工作中培养兴趣,我是为了兴趣才选择这份工作。”张鹊鸣坦承自己是不折不扣的公交迷。

  2000年,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张鹊鸣就萌生了制作一本指路手册的想法。“平时上三天班休息一天,休息日我就坐公交挨个线路踩点。”当时网络还没有普及,张鹊鸣靠这种“笨办法”花一年工夫整理出了100多页的简易乘车指南。

  这样一本手册挂在车上,方便了乘客,也引起了车队领导的关注。“要是有一个介绍公交地铁沿线周边信息,让乘客方便查找、随身携带的出行指南,不是更好?”车队领导的一句话提醒了张鹊鸣。接下来的两年时间,他的身影开始频繁穿梭于京城内外。为了摸清313路公交沿线情况,张鹊鸣从家换乘两趟车赶到313路始发站丰台体育中心,从西四环的丰台一路坐到西南五环的终点站北天堂。探路回来,他立刻打开电脑整合信息,由点及线、由线及面、小区域拼成大地图……“我不图单位给我涨工资,满足乘客的需求,是我最大的动力。”张鹊鸣说。

  依靠自己的毅力与执着,涵盖北京公交、地铁、城铁500多条线路3000多个站名的《鹊鸣公交速查词典》终于出版问世。这本小书从此成了不少公交乘务员、乘客的常备工具书,书的封面有一幅张鹊鸣的照片,照片里的他笑得格外灿烂。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