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浙江首枚极地企鹅蛋降生 十月或将迎企鹅宝宝(图)

2011年09月08日 1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9月8日电(记者 夏毅)浙江省首枚极地企鹅蛋在7日降生后,于8日首次跟公众见面。据了解,杭州极地海洋公园是浙江省唯一一家拥有极地企鹅的海洋主题公园,这次是2008年引进的南极白眉企鹅在人工饲养的环境下首次成功繁殖。目前这对白眉企鹅夫妇正在轮流孵化,浙江省将在十月中下旬迎来第一只在浙江省内出生极地企鹅宝宝。

  据杭州极地海洋公园生物饲养部主任毛乐平介绍,这对白眉企鹅夫妇于7日产下第一枚蛋后,今年又产下第二枚。“孵蛋是父母轮班,换下来的白眉企鹅就吃东西增加营养,保持充沛体力。”因现海洋公园内有12只白眉企鹅,为防止有些企鹅也想当爸爸妈妈,出现“偷”蛋来孵的情况,这对夫妇每天都防备着周围的企鹅,甚至不让驯养人员靠近。

  记者了解到,白眉企鹅每一个繁殖季节产两枚蛋,间隔2或4天,蛋为浅绿色,重93~145g,长径61~78mm,短径53~61mm,在产完第二枚蛋后,企鹅便开始孵化。孵化期大约35~40天,是从产完第二枚蛋后开始进行计算,孵化期由雌雄企鹅轮流承担,大约一天更换一次。

  据介绍,孵化的企鹅用嘴把蛋翻滚至自己的脚掌或身体下,用腹部严密地覆盖住,每过1~2小时把蛋翻滚一次,使温度均匀,水气交换均匀。孵化温度为35~36℃。十分有意思的是,白眉企鹅孵蛋时警惕性很高,一只企鹅孵蛋,用自己的体温来保护“孕育”小企鹅,另一只在旁边“站岗执勤”,稍微有动静就十分戒备。

  杭州极地海洋公园白眉企鹅的“贴身保姆”告诉记者,为使企鹅顺利孵出企鹅宝宝,每天给它们“开小灶”,增加投喂次数及饵料的营养,保证企鹅爸爸妈妈的摄食量;每日清洗窝形巢及周围地区,保证卫生的清洁;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观察,检查蛋的情况,是否有打碎或滚出来等意外情况,如果有蛋滚出,立即放回原处。(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