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山西戒毒学员中秋尽孝 为母亲洗脚

2011年09月08日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原9月8日电题:山西戒毒学员中秋尽孝 为母亲洗脚

  作者 赵静

  中秋将至,在中国人看来是个团圆的日子,但此时有多少人为了生计辗转奔波,有家难回,又有多少人举目无亲,颠沛流离。在山西省戒毒劳教所就有这么一些人,因当时一念之差来这里戒毒,在举家团圆的日子却不能守在父母身旁,8日,该所举办了“妈妈再爱我一次”的主题活动,让学员在节日里表一份孝心。

  用自己的擦脸毛巾为妈妈擦脚

  在活动室内,母亲们和学员分坐在舞台两侧,四目对视,眼神沉重却又温暖。母亲们的眼眶渐渐湿润,来自河曲的小杰的母亲自打落座后就开始哭泣。看着抽泣的母亲,小杰一直默默低着头。

  随后,学员们端来了热水为母亲洗脚,小杰蹲在地上,轻轻卷起母亲的裤管,脱下母亲的丝袜,缓缓将母亲的双脚放入水中。小杰说,脚进入水中的时候不能太快,怕万一温度不适烫到了脚,确定温度适合时,小杰才慢慢开始为母亲洗脚。

  小杰洗的很细心,脚背、脚底、脚趾、到小腿,每个细节都没放过。整个过程中小杰都低头不语。母亲在他耳边叮嘱些生活里的琐事。洗罢,小杰拿毛巾将母亲的脚擦净后,再帮她穿上袜子,穿好鞋子。

  记者问起时,小杰说,毛巾是平时自己擦脸用的。再问到小徵等其他学员时,才得知今天大家用的毛巾都是自己的擦脸毛巾。

  小徵说,自己那么不懂事,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给妈妈洗脚。

  此时,角落里有位40出头的学员默默看着一切。他说,母亲去年过世了,过世时自己都没有在床边见她老人家最后一面,“我这辈子都不会有给她老人家洗脚的机会了。”

  第一次给妈妈献花 难得的拥抱

  接着,学员们开始当众朗读自己写的给家中的信。听完小强的信后,他母亲说,看到了儿子的转变,自己很开心,相信儿子可以脱离毒品,过上正常的生活。此时,小强离开自己的座位,冲到母亲面前大喊“妈妈对不起,我错了”,母子两人相拥而泣。

  随后的游戏中,学员蒙着自己的眼睛靠肢体感觉来寻找自己的母亲,随着那熟悉而又陌生的感觉,学员们相继找到了自己的母亲,送出手中的花后,纷纷把母亲拥入怀里。小徵说,进来这么长时间了,第一次和母亲面对面的接触、拥抱,以前的机会那么多,但从没像此刻觉得母亲的怀抱是那么温暖、珍贵。

  小徵说,以前从没给妈妈送过花和礼物,甚至都不知道母亲节是什么时候,以后一定会注意,在以后的父母生日及节日的时候都会尽自己的一份孝心。听到小徵这么说,母亲会心的笑了,紧紧握住小徵的手说,“我相信你”。

  山西省戒毒劳教所纪委书记马景强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希望利用社会帮教、家庭帮教、戒毒劳教所帮教各方力量,一起来用亲情感化学员。让他们从心理上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可以通过更人性化的教育矫治来帮他们戒掉毒品。(完)(文中除纪委书记马景强外均为化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