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扶老指南引发道德评判 专家回应称意在减少死伤

2011年09月08日 17:5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卫生部网站6日公布《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在“老年人跌倒的现场处理”部分提出:“发现老年人跌倒,不要急于扶起,要分情况进行处理”。

  此消息经新华社播发后迅速被广泛转载,于互联网激起热议。作为新浪微博的“微话题”,24小时内吸引了数万人参与讨论。有人担忧:在社会正呼唤见义勇为精神、提倡伦理道德的今天,这个指南的发布是否唱了反调,为见死不救的“冷漠”提供了新的借口?

  【核心网事】技术指南引发道德评判

  就在几天前,一位88岁的老人摔倒无人相助,一个半小时后才被送到医院救治,终因鼻血堵塞呼吸道窒息死亡。此事再次拷问国人的良知,唤起对社会伦理道德的反思。

  此前,“彭宇案”、“许云鹤案”等一系列案件,一定程度上令许多想做好事的人增添了顾虑。“扶不扶”,正在掀起一场社会大讨论。

  这种形势下,《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一句“不要急于扶起”,带着巨大的视觉冲击力,刺痛了一些人敏感的道德神经。

  指南区分了跌倒老人的具体情况,提出施救指引。如“意识不清,立即拨打急救电话”;“有呕吐,将头偏向一侧,并清理口、鼻腔呕吐物,保证呼吸通畅”;“询问是否有剧烈头痛或口角歪斜、言语不利、手脚无力等提示脑卒中的情况,如有,立即扶起老年人可能加重脑出血或脑缺血,使病情加重,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查看有无肢体疼痛、畸形、关节异常、肢体位置异常等提示骨折情形,如无相关专业知识,不要随便搬动,以免加重病情,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查询有无腰、背部疼痛,双腿活动或感觉异常及大小便失禁等提示腰椎损害情形,如无相关专业知识,不要随便搬动,以免加重病情,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如老年人试图自行站起,可协助老人缓慢起立,坐、卧休息并观察,确认无碍后方可离开”。

  指南还提出,“发生跌倒均应在家庭成员或家庭保健员陪同下到医院诊治,查找跌倒危险因素,评估跌倒风险,制定防止措施及方案。”

  指南中这些操作性很强的要点被新闻摘发后,有人认为指南的发布不合时宜:“一本技术指导,只能解决‘怎么扶’。而眼下,‘该不该扶’才是讨论的核心。较之跌倒的老人,失衡的道德更需要被扶起”;也有人说:“卫生部确实是在做好事。这个指南与道德问题无关,人家只是在给大众普及救助常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