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海口“月饼票”交易红火 背后隐现“灰色利益链”

2011年09月10日 1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海口“月饼票”交易红火背后隐现“灰色利益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海口9月10日电 (王子谦)中秋临近,月饼迎来销售旺季,“月饼票”方式被广泛利用,记者走访发现,在红火交易的“月饼票”背后,或隐藏着一条“灰色利益链”。

  在海口大街小巷,很多商店和个人都有回收月饼票业务,在交易最红火的大同路和海秀路,每天都有大量“月饼黄牛”站在路边,持收购单招揽生意。

  记者以出售月饼票的名义与“黄牛”攀谈,“每年中秋节前一个月做生意,我已经做两年。”“黄牛”陈先生告诉记者,为图方便,企业向月饼厂商订货后,会用月饼票形式发放福利,但有人收票太多消费有限,就会卖掉兑现,“‘黄牛’也是市场产生的,帮助流通而已。”

  “黄牛”伍小姐极力劝记者出售月饼票,“别再看了,现在不卖就没价了!”伍小姐说,某品牌“七星伴月”月饼标价388元,前几天收购价为210元左右,“越临近过节,持票的人越急于转手,现在已经降到150元,不卖亏得更多。”

  “一张票我最多赚20元,前几天收购价是180元,我195元卖出能赚15元,一天收50张,每天能赚几百元,但市场行情说不准,也有可能会赔。”伍小姐说,回收的月饼票主要倒卖给来买月饼的客户,这种情况利润较大,“如果实在卖不出去,厂商会回收,不过只出价185元,我们只能赚5块钱。”伍小姐道出“月饼票”的另一条销售渠道。

  网友发帖也在佐证“黄牛”自曝的内幕。在著名的天涯论坛上,网友“海富城”分析,月饼票的流通过程,是一条“灰色利益链”:“黄牛”回收的月饼票,有一部分会以保底价卖给厂商,这样一来,买主便宜买到月饼,中间商赚了差价,厂商名利双收,大家皆大欢喜。

  网友亦给出了月饼票流通程序:公司以6折到7折的价格团购月饼票发给员工,员工以4折到6折的价格倒卖给“黄牛”,“黄牛”再以5折到6折价格到市场上倒卖,或者以4折到5折的价格卖回印制月饼票的商家或生产商。月饼票转了一圈,而月饼却没有出售,使得月饼票变成了一种期货类的金融商品。

  但有的黄牛否认该说法。大同路天桥上几位“黄牛”表示,做月饼票生意赚的是辛苦钱,要依时间和行情控制月饼票的数量。“要在过节前尽快转手,要不然都赔在手里。”当被问及有无“兜底”时,“黄牛”坚决称绝无销售商回购,“大家都是自负盈亏,销售商不会管我们。”

  海南省餐饮协会有关人士说,月饼票如今已形成一种普遍现象,这种现象本身存在一定的合理性,但月饼票的供应量超过实际消费量是月饼企业普遍的做法,这样看似流通各方都会受益,实则损害市场的正常运转,最后买单的也是消费者。

  另有不愿具名的“黄牛”称,目前市场上的月饼定价普遍虚高,其实际成本仅为定标价的3折左右,巨大的利润差使各个转手环节均有利可图。

  海口市廖律师认为,“黄牛”倒卖月饼票的行为,扰乱市场销售秩序,按照法律法规最高可给予拘留15天,罚款1000元的处罚,但是对于厂商回购月饼票的行为,并无明确监管,企业是否通过“流通”月饼票赚取了高额利润也尚无定论,还需政府部门调查后才能确定。(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