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最牛清洁工自制“花车”清扫街巷 中秋节坚守岗位

2011年09月11日 15:3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牛清洁工自制“花车”清扫街巷中秋节坚守岗位
刘平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年的外来打工生活让朱师傅成为了众多在京外地务工人员的一个缩影,他们总是以极认真的态度对待自己所从事的每一项工作,以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中的不如意之处。如今,朱师傅的两个儿子也已在顺义打工,老伴今晚还会从河北老家赶来北京,和朱师傅过个团圆节。朱师傅说,今天打扫完小区卫生就得好好打扫一下自己那间小屋的卫生,干干净净迎接老伴。

  绿色的车身上,玫瑰花层层叠叠,五彩旗迎风飘飘,间或插入的几枝梅花又让整辆车增添了几分错落有致的味道……别以为这辆“花车”是要去参加什么庆祝活动,事实上它日日如此;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这辆“花车”仅仅是一辆简易的垃圾车而已。如果有一天您在马路上见到它,那么它和它的主人——普通的清洁工朱文明一定会令您心生慨叹。

  中秋假期坚守岗位

  中秋假期的第2天,西城区姚家井小区的清洁工朱文明师傅仍然和往常一样工作着。清晨5时,记者刚走到姚家井小区北门附近,阵阵大扫帚扫路面的声音传入耳中,已经进入工作时间的朱文明师傅正在清理小区门口附近的一个垃圾桶,他的“花车”紧跟在他身边。

  56岁的朱文明师傅算得上是一个工作在北京的老外地农民工了,从1991年走出家乡河北滦平县马营乡吴营村至今,他一直在姚家井小区做清洁工,20年让他已经习惯把北京当成自己的家。虽然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姚家井小区已经算是老旧小区了,但人人都说这里的卫生环境一点儿不差。

  把垃圾桶放倒,用铁锹把大部分垃圾铲入车中,再把桶中的碎渣倒入车中,最后扫干净地面……这样的动作,朱师傅每天要重复上百遍。

  两个多小时过后,朱师傅的垃圾车已经装得满满的了,他拿起一块毛巾把“花车”的边边角角认真地擦了一遍,“虽然垃圾车装的都是脏东西,但我不希望我的垃圾车人见人躲”。

  干清洁也得有个“讲究”

  朱师傅穿戴的上衣和帽子多是红色或黄色,“花车”的车身被涂成了绿色,装饰车的花朵彩旗也都有着鲜艳的颜色。当记者问他为什么总喜欢鲜亮的颜色时,朱师傅说:“这样显眼,能让人更有精神头!”

  除了外观别致漂亮,朱师傅的“花车”特别讲求实用。记者注意到,在装垃圾车的时候,朱师傅总会时不时地动动四周的板子,原来,这4块薄木板是朱师傅在后来特意加上去的,每天早晨小区垃圾较多的时候,朱师傅就会通过不断调整木板的高度来增加垃圾车的容积,如此一来,既省时又省力。

  从外表到细节,这辆“花车”上的一切都由朱师傅亲手设计布置。几年前,他偶然间在清洁小区卫生时捡到了一些装饰用的假花,“好好的花扔掉了,我觉得很可惜,就带回家里,可是家里地方小,假花越捡越多,慢慢地我就想到用它来装饰垃圾车”。

  现在,朱师傅每天都会驾着自己的爱车沿里仁东街进入菜市口大街,向北穿过陶然亭地铁站,在姚家井小区和健宫医院附近的垃圾点之间往返几次,一路上人们的反应足以称得上是“回头率百分之百”。家住附近的马先生告诉记者:“虽然清洁工师傅没有宝马大奔,就是一辆垃圾车,照样能生机十足”。

  小区居民都当他是自家人

  “朱子,这条棉裤你能穿,冬天的时候防风用”,家住姚家井小区的段大姐一边说,一边把棉裤递到了朱师傅手中,还随口和朱师傅说了几句玩笑话。

  在姚家井小区里,如果你向居民打听朱文明,或许很多人都会说不知道,但说起“朱子”,小区里的居民总有说不完的夸奖,“朱子这人老实、实在,活干得认真,小区里几乎没有什么垃圾死角”,“小区面积大、住户多,每天的垃圾可不少呢,朱子不容易,换一个人可忙不过来”,“像我们小区这样的老旧小区,比我们干净的可没几个,二十来年了,多亏了朱子”……

  与老住户聊天时记者得知,不仅小区居民把朱师傅当自家人,多年离家打工的朱师傅也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谁家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事,他都会搭把手。住在小区七号楼的常亚童老太太今年已经82岁了,由于老伴已经过世,子女住得比较远,常阿姨经常一个人在家,朱师傅就经常帮忙买菜、倒垃圾。五号楼四单元的刘大爷从朱师傅来到北京起就一直住在姚家井小区,刘大爷说:“同样要装各种气味难闻的垃圾,但朱子的‘花车’改变了人们对垃圾车的一贯印象,他对这份工作的认真劲也让我们提高了保护环境卫生的意识。”(实习记者 兰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