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哈尔滨一村庄脱离政府管制12年 至今仍是“黑户”

2011年09月11日 19:0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8月12日,中国之声播出了有关黑龙江哈尔滨一座“被遗失的村庄”——青龙山村的报道。报道连续播出后,哈尔滨市委、市政府表示高度重视,并立即成立调查组对相关情况展开调查。

  调查组表示,他们将严格依据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站在大多数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尽快提出处理意见,果断予以解决。报道播出至今已经过去了整整一个月,这些自称生活在 “原始部落”里的村民们将怎样度过中秋佳节,村里用水、用电的问题解决了吗?他们还是黑户吗?

  村民们生活的青龙山村位于哈尔滨市阿城区平山镇境内,距哈尔滨市区不足100公里,这里不通公路,不通汽车,不通电,不通邮,不通自来水,没有社区医院,没有学校,没有村委会。因修建西泉眼水库和移民安置等历史原因,10多年来,生活在这里的4百余人无法获得合法有效的身份证件,他们结婚不能登记,孩子可以随便生,但都上不了户口,老人死后也无法火葬……

  中国之声相关报道播出后,哈尔滨市立即组成调查组展开调查并针对相关问题展开工作。今天,记者致电青龙山村民,老党员熊志斌说,村里已经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负责帮助村民和上级政府沟通,推进问题的解决。

  熊志斌:你们报道播出之后,哈尔滨市水务局的副局长、阿城区的副区长、镇政府党委书记,还有其他相关部门的人员都到村里来了,到这一了解情况看着还有5个党员,我们也是多少年没过党的生活了,根据当的规章制度就成立了一个临时党支部,任命我为党支部书记,还有其他两名成员为委员。

  “平淡无奇”是青龙山村临时党支部书记熊志斌对这个中秋节的形容,他告诉记者,因为群众最关心的“身份证件”问题一直解决不了,大家都没啥心思过节。

  熊志斌:前天来一个妇女,说是既然支部成立了,问她们要结婚登记怎么办?我说,我也不清楚呀,后来我给镇党委书记打电话,党委书记说他也得往上反映,到现在为止也没人管,也没人来问了。

  方成胜今年19岁,在帽儿山镇中学读高二,马上就要毕业会考了,但没有身份证件的他目前还没有资格参加。

  方成胜:很着急。

  记者:如果办不了,你会怎么样办?

  方成胜:办个假身份证呗。以前青龙山有这样学生,考试考不了,办假身份证去考试去。

  村民们何时才能摆脱“黑户”的困扰?他们的生存环境能够改善吗?有关事件进展,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记者白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