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秋节:扎堆的活动 渐远的节日味

2011年09月12日 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9月12日电 题:中秋节:扎堆的活动 渐远的节日味

  作者 胡远航

  12日凌晨,明月下的昆明世博园像一颗沸腾的蛋,24岁的李欣和众多乐迷一样,歇斯底里地冲舞台上的崔健叫着:“崔健,唱过12点了,我们一起过中秋节”。

  这是李欣第一次参加在她所生活的城市里举办的音乐节,而这个音乐节也是她人生中第一个音乐节。李欣告诉中新社记者,为参加音乐节她今天特意背了一个印有红五角星的军绿色包,包里有她妈妈硬塞的一个月饼。

  在过去10年里,中国有许多像李欣一样的年轻人选择了音乐节作为假期首选。而在这个为期三天的“中秋”小长假里,北京、天津、昆明、山东泰山等地皆举办有或大或小的各类音乐节。除此之外,联谊会、相亲会、商场中秋节打折专场等活动风起云涌。

  “其实,音乐节上大部分乐队我都不认识。但能以这种方式过中秋节,我蛮开心的。”掰着云腿月饼的李欣说,看完演出,她要回家好好睡一觉,至于接下来的中秋之夜,她估计不是和朋友去K歌就是逛商场。

  “我们家好多年没一起去公园赏月了。小时候,一到中秋节,我们家会带着煮好的花生、毛豆,以及自家做的月饼一起去翠湖公园赏月,现在好像就只是买盒月饼吃吃,各自活动,”说完,李欣扔掉手上的月饼包装袋开始随人流散场。

  瞅着散场人群的林奶奶,就住在世博园旁边的小区,因为音乐节声响太大,她被吵得睡不着觉。“这么闹,怕是要吵着嫦娥和月兔了,”林奶奶向记者念叨,“儿子一家早已带上旅行包开始小游了,没有家人团圆的中秋节还真冷清。”

  “俗话说‘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中秋节是一个让咱们中国人寄托希望的节日。而在从前还有‘秋暮夕月’的习俗,要设大香案,摆上月饼、以及象征多子多福的红枣、李子、花生等祭品。”回忆以往过中秋,林奶奶显得有点落寞。

  和林奶奶一样感慨传统节日“味道”越来越淡的人不在少数,陪女儿参加音乐节的崔女士说,“如今,每一个中国传统节日都只剩下一种食品:月饼、年夜饭、粽子……其实,咱们中国人的传统节日更注重精神追求和文化内涵,这其中的‘节味’并不是用物质叠加起来的,而是需要我们放下心中的喧闹和不知足,用心付出真情,才能体会得到。”(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