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成都中秋无月 市民“诗圣”故居尽兴“赏月”(图)

2011年09月12日 2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成都中秋无月市民“诗圣”故居尽兴“赏月”(图)
放歌中秋夜 杨杰 摄
市民在“涂鸦墙”上书写节日心愿 杨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成都9月12日电 (记者杨杰) 12日晚时断时续的微雨中,此间不少市民随“夜游草堂”的人群来到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游乐,在无月之夜度过了一个别有风致的中秋节。

  在成都,杜甫草堂是一个赏月的佳处。由于天气原因,成都市民往往很难在中秋节赏到圆月。今年也不例外,天空乌云密布,更间有小雨。不过,这样的不利因素,并不妨碍此间市民以自己的方式表达渴望团圆的节日诉求。

  11、12日两日晚上,“诗圣”杜甫故居上演了历年规模最大的一次仿古拜月仪式。

  据杜甫草堂有关负责人介绍,中秋祭月是我国历史悠久的传统习俗。按习俗,女子拜月,男子观礼。人们通过祭拜的形式,祈求团聚、康乐与幸福。杜甫一生中写了不少关于月亮的名句,流传至今。而杜甫草堂为弘扬传统文化,把拜月这个几近消失的文化元素在今天还原,让现代人更直观地了解传统文化。

  当晚,大雅堂前的仿古拜月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观赏。盆景园内,还举行了一场“月映草堂寄相思”的中秋晚会。晚会现场,一轮圆月高悬舞台上空,皎皎生辉,亭台楼阁间身着唐代美服的仕女穿行,茂林修林中美轮美奂的灯光摇曳,让人恍若穿越到了唐代。在沁人心脾的月桂树下,人们品茗、听琴、观舞、赏月,共度中秋佳节。

  12日是成都开展“夜游草堂”活动的最后一天,当晚杜甫草堂将“夜游”活动延至24时。市民流连在草堂内,参加猜灯谜、对诗句、寻宝等活动,畅享“今夜无人入睡”的节日之乐。(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