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教授成立搀扶老人风险基金:称被讹是小概率事件

2011年09月13日 08:4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看到老人摔倒却不敢上前扶起?让“搀扶老人风险基金”来壮壮胆吧。今年3月5日,华南师范大学教授谈方发起成立“搀扶老人风险基金”,专为那些勇于搀扶他人却反被冤枉的好人提供公益性法律援助和基金赔偿,以“化解好人风险、不让好人寒心”。

  近期,一连串“老人摔倒不敢扶、扶起老人反被讹”的事件让与之相关的社会、法律、道德问题再次成为舆论中心,“搀扶老人风险基金”发起人谈方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认为,搀扶老人的风险其实是小概率事件,但其影响却十分恶劣,须从多个角度予以化解。

  先从物质上化解搀扶老人带来的风险

  南方日报:发起“搀扶老人风险基金”的创意是怎么来的?

  谈方:在2006年彭宇案出来之前,我们已开始关注这个问题了。主要是基于三个原因:第一,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是现在我们看到老人不去搀扶,甚至眼睁睁看着他失去生命也不管,这是我们的传统美德受到挑战了。第二,老者、长者本是很可亲可爱的人,但现在冤枉好人却又偏偏是这些人,虽然只是一小部分,但影响很坏。第三,搀扶老人本是一件很简单的小事,但现在就连这么一件小事人们都不愿意去做了,那么当我们的国家、国人遇到更大灾难的时候怎么办?

  “中国好人网”不是为了宣传培养英雄豪杰,而是推崇平民好人、普通好人的,所以我们更加要关注普通好人能够做、应该做而又没有做的事,关注他们想做而又不能做、不敢做的事。最终我们希望引起社会对这类事件的反思,推动社会风气向好的方向发展,直到这类风险基金不再被社会需要,自然而然地消失。

  南方日报:为什么要用基金这种形式?

  谈方:要化解见义勇为被污蔑这个风险,一定要有物质基础。风险无非是两方面:第一,打官司要费用;第二,官司打败了要赔偿。其他的风险就是精神上的了。但只要先在物质上帮助他们化解了这个风险,精神上的风险也会随之化解。

  南方日报:基金有没有在有关部门正式登记注册?

  谈方:没有。我们不面向社会募款,只是在志愿者内部以及朋友之间发动。不过我们已经开始申请在广东好人好事促进会或者广东省中国好人网志愿者联合会底下开一个基金账号。我们不叫基金会,因为基金会有门槛限制。以后我们会更规范、更细化流程,坚持公开透明、集体商量、走程序的原则,让基金发挥出实际作用。昨日一位企业家给我们捐了10万元,叮嘱我们希望这10万元都可以实实在在地用出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