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老年乐团带音响唱歌被指影响幼儿园

2011年09月18日 12:5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幼儿园 吵得孩子睡不好学不好

  老人 市民广场在施工我们只能到这来

  南京浦口区凤凰山下,一个老年人乐队每天在这里唱歌面,由于紧挨着数百米高的山壁,两个音箱的威力经过山石阻挡,全部折传到几十米外的凤凰幼儿园里,午睡被惊醒的孩子们不停哭闹。幼儿园曾与乐队多次交涉,但没有效果。这场纠纷被网友传到了网上。尊老还是爱幼,网友众说纷纭。记者在采访时,相关部门也表示,此事很头疼。

  -现场探访

  乐队山下开唱,山壁将声音折向幼儿园

  早在6月29日,凤凰幼儿园一孩子的家长便以网名“凤凰山上一只鸟”在西祠胡同上发帖讨伐此事。此后,有关此事的回帖不断,直到采访当天仍有人回帖说: “嚯,那规模叫个庞大!由开始的几人已经发展到现在的上百人;那装备叫个齐全!麦克风、扩音大喇叭,还有歇脚用的小板凳一应俱全。不是不让老人休闲娱乐,可你们娱乐的同时也要顾及下一代的感受吧?”

  老年人乐队何以成了幼儿园的噪音源?记者来到浦口凤凰山下的乐队现场。记者发现,凤凰山瀑布距离凤凰幼儿园只隔了一个马路,乐队现场和幼儿园外缘围栏最短距离只有10多米。在凤凰山瀑布前有一块砖石铺好的平地,水池花草打理得很好,空气中飘逸着怡人的桂花香,走在其中让人心旷神怡。

  下午1点20分,记者来到乐队现场二十分钟以后,有5名中老年男子抬着音箱来到现场,二胡、琵琶、喇叭、塑料板凳,一切准备齐全。而此时陆陆续续地也有其他老年人赶来,自带马扎坐下来,或者在石阶上直接坐下,手持蒲扇或题字纸扇,悠闲地谈起家长里短。

  在角落里,记者看见一名拄着拐杖的老人在打盹,便凑上去和她聊起天来。“我90岁了,天天来,为了赶到这听歌,中午都没睡觉。”她说。而另一位李姓63 岁老人,则是步行半个小时专门为了这场“每日演唱会”。“我们也有赏钱的,一般给我十五元,在家也是闲着,有的时候还会发水果呢。”

  据了解,这个乐队是有组织有纪律的,其中的一位84岁老人就是组织者,而所有的音响设备和给观众的赏钱都出自他的腰包。

  1点30分左右,一名头戴草编爵士帽的高个子老人缓缓从台阶走上平台,他看起来并不像84岁的老人,精神饱满。此时李姓老太碰了一下记者,“快看,就是他,乐队的领导。”观众当中,没有人知道他的姓名,只听说他是住在附近的东门桥,所有的乐队成员也是分散地来自附近几个社区。

  1点50 分,在该名乐队领导的示意下,两把二胡拉了起来,一个大妈唱起了《山歌好比春江水》,两个音箱将歌声骤然抬高,而紧挨着的凤凰山山壁,又把回音全部折传到幼儿园的方向。记者尝试走远一点,直到距离乐队约500米的地方才会感到不那么聒噪,800米才会听不见。记者20分钟以后再次回到演唱现场,观众已经遍布石阶,甚至墙的边沿上也坐满了人,记者仔细数了一下,已有62人。

  “人多的时候能达到一百人。”现场的一名老人对记者说。

  双方声音

  幼儿园:孩子午睡时只能门窗紧闭

  “大伯大妈们,你们可曾知晓,离你们‘舞台’不到50米的地方就是一所幼儿园,那儿因为你们的快乐而变得痛苦不堪,孩子们每天顶着严重的噪音学习着、生活着、午睡着。”这是网友发帖声讨老年乐队里的一句话。

  老年乐队的歌声是如何打扰幼儿园的?记者找到凤凰幼儿园园长龚红梅,当时她正在孩子们的午睡房间门外。记者注意到,孩子们的午睡室窗户紧闭,为了不打扰孩子们休息,记者没有进去。“有点声音,孩子们就睡不着,起来哭闹,给我们的管理工作也带来了不便。虽然我们也有老人,但是他们怎么不体谅一下孩子们啊?”

  记者从几位幼师那了解到,平时孩子在上课和活动的时候状态显得不好,“不像之前那样,玩得火热,学得认真了,注意力明显不集中。”

  据了解,这个演唱团自从今年3月份便到了凤凰山瀑布广场,至今每天必到,开唱的时间准时得令人惊讶,有时候早晨八点开始,中午十一点收工,下午两点开工,四点半结束,“至于上午还是下午还是看人家心情,也找过有关部门协调,效果不大。”“爷爷奶奶又唱歌了。”凤凰幼儿园后勤人员王女士告诉记者,每当声音响起时孩子们就会这么说。

  下午四点半,凤凰幼儿园门前聚集了接孩子的家长,记者问及有关老年人唱歌的问题,其中一位家长情绪变得激动起来,“孩子回到家以后会对唱歌产生恐惧,家里的电视也不让开,做作业效果很差,我猜是上课的时候也受到影响,马虎好动,听了一整天的噪音已经产生了对音乐的厌倦和恐惧。”家长希望老年乐队不要用扩音器,或压低音量,至少保证孩子们基本的学习和睡眠。

  老年乐队:没地方去才在这里唱的

  “这么大岁数了,你让我去哪?市民广场地铁施工,我们也实在没地方去,在这娱乐娱乐有什么错?”这是老年乐队的一名成员在网上“声讨帖”后的跟帖。

  原来,在今年3月份之前,这些老年人一直是在浦口区的一个市民广场上活动,那里有千余平方,可因地铁施工市民广场被围挡起来。没了活动场所的老年乐队,才转到凤凰山瀑布下面唱歌。“凤凰山下面的平台本来就是给市民活动的,我们这么做也是为了打发一下时间,退休在家,闲得慌,活动活动,唱唱歌,跳跳舞。” 老年乐队的一名成员对记者说。当记者问到可不可以设备简单一点,不用音箱的时候,他们认为这样会效果不好,达不到娱乐的效果,没意思,并坚持用音箱;至于音量时高时低,根据歌曲来定。

  据了解,这个乐队早在3年前就已经组建,但是原来在市民广场的时候,人员不固定,也几乎没有什么乐器,来到凤凰山瀑布下唱歌后不久便置办了两个效果不错的音箱,话筒和二胡也全都到位,乐队慢慢有模有样起来。再者,乐队领导,即84岁老爷爷又慷慨给观众赏钱,这也吸引了不少老年人。于是,老年乐队队伍不断壮大。

  不违法也不盈利 乐队活动无法取缔

  有关部门表示孩子老人都要关爱

  投诉不断,指责很多,可老年乐队依旧红红火火地走了大半年,有关部门难道没有别的办法协调吗?

  记者找到了浦口公安局政治工作办公室负责人王强。他对记者说:“不违法,又不是商业活动,取缔显然是不可以的。老年乐队的确对幼儿园的孩子们睡觉有影响,我们也多次接到投诉,也到过现场。但是孩子和老人,我们真得难办,他们都是社会上需要特殊照顾的人,双方谁都得罪不起。”王强告诉记者,他们曾到现场要求压低音量,并要求乐队将喇叭对着空旷的地方,但是实际效果都不明显。他们准备联合环保部门对乐队的声音进行专业测试,进而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比如限制音量和活动时间,并适时巡逻。王强还认为,靠有关部门的劝阻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重要的是让大家从内心里想到别人的感受。他主张安排一个幼儿园和乐队老年人的交流会,互相沟通。

  浦口区江浦街道办事处宣传科干事白银则表示,为了弥补老年人活动场所的不足,多功能文化活动中心的主体已经建完,正在装修中,预计年底建完。据了解,该文化活动中心面积一千余平方米,图书室、阅览室、共享室、排练室,上网、看书、看电影、唱歌跳舞都可以。

  但是问题又来了,装修后,这些老人愿不愿意去?据此,白银表示会耐心劝导,“活动中心不受天气影响,资源又丰富,相信很多老年人会喜欢,我们会广泛宣传,引导他们到这里来。”

  -多说一句

  多做工作,让老人们唱出更多柔情

  在这场风波里,似乎如何兼顾老人和孩子的需求,成了一件令人头疼的事。这件事情归根结底,还是一场因活动空间挤压而引发的摩擦。那么解决问题的方向,无疑应该落在如何让老人有更多的娱乐休闲好去处上。其实,南京浦口有百里老山连绵起伏,有十里温泉溢汤吐雾,有莽莽林海掩映万点白鹭,也有幽幽山谷回荡古刹钟声,如果相关部门把相应的基础设施跟上,老人们应该可以找到和凤凰山下一样静谧秀丽的场所,在歌声中愉悦身心。

  而在另一方面,两个群体之间的沟通也是解决问题的另一个关键。“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如果想一想自家的爷爷奶奶独自居家,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和同伴们娱乐放松的好地方,做小辈的是不是会对老人家略显“奔放”的歌声多一分包容之心,在劝解沟通的同时表现出更多的理解。如果想一想自己的儿孙就在几十米开外的幼儿园中熟睡,做爷爷奶奶的是不是会降低一点音量或者错开孩子们休息的时间,“唱”出更多柔情,甚至考虑是不是可以另寻佳处?心与心的隔阂,需要有人牵线搭桥,更需要站在两端的人同时走近对方,握手才能言和。(乔金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