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大规模修缮长城 称“不安装避雷针”是常识

2011年09月20日 14:5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大规模修缮长城称“不安装避雷针”是常识
远眺河防口长城,许多烽火台已经残破无法辨认,施工人员以红旗标识
高工程师一边进行勘测工作,一边向本报记者介绍长城修缮情况 刘航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碎石重筑长城

  最险 仍旧凭人力

  最难 还是靠工巧

  天气转凉,在工房的高汇利开始加上件厚厚的外套。算起来,从修黄花城开始到现在,已经有8个年头。

  今年8月,号称近年来本市最大规模长城修缮——怀柔河防口段长城修缮工程开始动工,一次性修缮3553米长城。在采访中,记者遇到一位万里长城唯一一座“夹扁楼”的故人——生于斯、长于斯,今天又亲自设计并修缮这段河防口长城的高汇利。那么,这次修缮与以往有何不同?修缮伊始有哪些发现?我们来听听与长城有关的故事。

  发现石洞

  “修了8年长城,没见过这结构。”

  如今,修长城早已并不神秘。

  2003年,黄花城长城4000米的修复,是北京近年大规模修缮长城的开端。从那时开始,从箭扣到慕田峪,从鹞子峪城堡到青龙峡、黄花城水长城……作为主要的技术负责人,今年39岁的高汇利 “在每一座敌楼和每一段边墙上留下了心血汗水”。8年间,高汇利参与修缮北京多处长城,总计超过了10公里。

  在图纸上标注为西40号的“夹扁楼”,是即将修缮的一处著名敌楼,据考为万里长城唯一的一座扁形敌楼。从近处可以看到,敌楼长边开三个箭窗,短边两个,这样的形状构造在长城建筑中独一无二。

  夹扁楼就是高汇利儿时的记忆,他从小就在长城脚下的河防口村长大。“修了这么多地方,也该修到家门口了。”他感慨地说。

  说起夹扁楼和河防口段长城,村里能够说起这段长城历史故事的老人,“最有权威的是我的太婆。”高说,不过可惜几年前过世,享年106岁。

  “小时候爬楼子,拔下过一只铁箭头。”高汇利孩提时代发生的趣事,就在今天27号敌楼边上清理木料的现场。

  “有一个望亭,上有一座连楼,插着一支箭。是我亲手摘下来的,像笔一样长,扁头,拔下来时把手还拉破了。”他比划着。

  后来呢?“后来上世纪80年代左右老百姓用一些长城石头来砌牲口圈、盖房子,那是为了基本生存。那会儿也没有出台长城保护法。”

  “瓦件、瓷片倒都有,不过这次清理现场暂时还没有发现特别的文物。”高汇利的话题转回今天。数十年前,河防口关口的河套地带出土过铁炮,“和慕田峪长城上的火炮个头一样大。”

  高说,在以往的修缮中,像石雷、火炮这类防御性武器均可以发现,而石碑,敌楼望亭的兽身、猫头等,在清理各段长城也都曾发现过。

  河防口段修缮没多久,记者就从工人们那里听到一个消息,说长城上还发现了一处1米宽、半米高的石洞。记者来到发现地33号楼边墙关内一侧,发现这是一处上层为石板覆盖的结构。

  “过去修了八年长城,没见过这种结构。究竟里面是什么,还需要打开看。”由于基座部分还没有完全清理开,高汇利出言谨慎。

  少修为佳

  “如果全用碎石,你会问,这是长城吗?——但它就是。”

  这次修缮长城材料有何不同?高汇利给记者举例说,用灰块泼制的白灰,不是普通的灰粉,泼灰的特点便于控制强度。

  砖则是手工青砖。现在普遍采用机砖。而手工砖,因为北京禁烧,所以长城砖多来自河北。至于规格,一般都是厂家定烧出窑。根据要求,城砖必须按照现有残存长城的敌楼的城砖规格来烧制,“这回城砖特殊460毫米长、220毫米宽、90毫米厚,而常规砖在380×190×90毫米。”孙振清说。

  “过去修长城,就地烧制和加工,造成各段长城城砖的尺寸有一定的差异。例如箭扣边墙上的宇墙、雉堞为砖砌,这段包括宇墙均用石材砌筑,而且还是毛石,白灰沙浆。”高汇利说。

  高介绍,其他长城段都相对完整,主要用城砖,很容易出效果。与慕田峪、八达岭“高档”的材料相比,河防口这一段全是石头,四五百斤的也很常见。但当代砌石墙的人才越来越少,手法直接影响将来的修缮。

  “如果全部都用城砖修,当然一眼就看出是长城;但如果全用碎石,看上去不像。你会问,这是长城吗?——但它就是。”高说,这次修缮的难度可谓历次最大。

  “难在哪儿?难在最终的整体效果。你修得越多,效果越难把握。因为历史原始的东西,就是原始的东西,所有后来添加的东西,都会对原始的格局造成一种影响。新添加的东西,无论怎么追求完美,都和过去的东西存在差异。最终新与旧之间的差异,有时会让人看上去怎么修完还不如不修呢!”

  “少修为佳。”高说,现状保护的东西最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