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无叶开花看似妖异 “彼岸花”盛开上海引人争睹

2011年09月20日 1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无叶开花看似妖异“彼岸花”盛开上海引人争睹
周寅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上海9月20日电(蔡玉珠)花瓣如龙爪,红得有些妖艳的红花石蒜,便是常说的“彼岸花”。自8月中下旬,就有不少上海市民在微博上咨询何时才能看到正宗的彼岸花,近日又有不少游客在上海植物园内的林下草地看到了红色的石蒜,于是在此间掀起了一阵争睹彼岸花的热潮。

  正宗的彼岸花应该在9月中下旬左右开放,那么现在看到的红色的石蒜又是什么呢?其实目前上海植物园内正在盛花的,是彼岸花的一个变种,除了花色与彼岸花无异,它的花葶比彼岸花短,而且花较小。成片种植后同样具有很强的观赏性。

  目前盛开的彼岸花变种的花期将持续到9月中下旬,与正宗的彼岸花正好接茬,因此对一些不在乎花型是否变种的游客来说,整个红花石蒜的观赏期将持续到10月上中旬。变种的彼岸花主要种植在木兰园、温室大草坪林下,槭树园近龙川北路草坪上也有成片种植。而彼岸花主要种植在竹林对面棕榈区的草坪上。

  红花石蒜之所以得名“彼岸花”,是由于红花石蒜夏季休眠的特性,春末石蒜地上部分的叶片枯萎,地下的鳞茎进入休眠。秋季,花茎破土而出,伞形花序顶生,有花5至7朵,红艳奇特,花瓣反卷如龙爪。叶在花茎枯萎后又即抽出。叶萎花开,花谢叶出,花叶是永不相见。红花石蒜的花茎从破土而出到开花的时间很短,仿佛突然从土中钻出的美丽精灵。

  “彼岸花,开彼岸,花莫见,叶莫见。”,彼岸花在佛经中被描述为花叶两不相见的植物,但是并没有特指哪种植物。红花石蒜正好符合彼岸花这个特点,同时也是由于红花石蒜花色妖艳、花型奇特,无叶开花,给人妖异的感觉,因此就被人附会为彼岸花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