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残疾男婴被父母遗弃 老妇12年靠卖炭将其养活(图)

2011年09月21日 09:57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残疾男婴被父母遗弃老妇12年靠卖炭将其养活(图)
小福波搀扶农和新在房间里走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2年前,在一辆火车上,百色妇女农和新邂逅一对抱着男婴的夫妇,这对夫妇把男婴交给她后,一去无踪影。男婴患有先天性残疾,而49岁的农和新当时已经当了祖母。然而,为了留下男婴,她不惜与家人决裂,借钱给男婴做了矫正残疾的手术,还靠卖木炭送他上学。

  北上做生意,列车上被“托孤”

  “小波,今天上课听老师话没,没有开小差吧?”9月20日中午,在百色凤凰巷农和新的经济适用房家里,农和新问12岁的陆福波。陆福波如今是百色实验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她拄着拐杖站起来,一边向厨房走去,一边说:“快去洗手,饭菜都快凉了。”

  “2000年1月1日,元旦,南宁开往西安的火车,车窗外下着雪。”农和新回忆说。49岁的她是第一次坐火车,为的是送一批货物到郑州给客户。那天,农和新没有一点倦意,车里车外的景色、操着各种方言的乘客……这一切对于她来说都是这样的新奇。

  在途中的一个车站,一对抱着婴儿的年轻夫妇上了车,没有座位,就站在过道上。“小孩母亲用冷水冲奶粉给孩子喝,我就提醒她,这样小孩会喝坏肚子的。”农和新说。这对夫妇和她搭讪起来。看着孩子的母亲站着抱小孩很累,她热心地帮抱,还哼着小曲哄孩子睡觉。

  “这一抱,或许就注定了我和这孩子的命运。”火车经过湖南长沙境内时,年轻夫妇称要上厕所,请农和新再抱一下小孩,此后一去不返。农和新从晚上找到天亮,找遍了所有车厢,都不见这对夫妻的踪影。

  “孩子已经哭得满身大汗,我替他把棉衣裤脱掉,发现这孩子的腿是畸形的,脚掌向后翻。”农和新说。在孩子的衣服中,她还发现了一张字条,上面写着“谢谢有好心人收养这个小孩,他长大成人后做牛做马报答你。孩子是1999年10月15日8点20分早上出生”。这张字条和孩子当时穿的衣裤,她保留至今。

  火车驶到郑州站时,不知所措的农和新下了车,打电话给家人。家里像煮沸了锅,个个说绝不能把孩子带回家。“这孩子可怜啊,当时又下着大雪。”农和新于心不忍,硬着头皮把孩子从郑州抱回了百色。

  为收养残疾儿,不惜众叛亲离

  农和新不会想到,她这一次的“于心不忍”,会给自己的人生带来无法想象的艰辛。

  农和新有三个女儿、一个儿子,当时,儿子已经结婚生子,她和丈夫跟儿子、儿媳住在一起。“我把孩子一抱到家,家里就让我把孩子丢掉”。农和新愁得以泪洗面。

  一个月后,农和新实在顶不住家里的压力,把孩子送到了当地的福利院,院长给孩子取名“龚福波”。孩子送到福利院后,农和新的心仿佛也跟着孩子走了,坐卧不宁。当天下午,她又跑到福利院,把孩子抱了回来,还办了领养证,给孩子落了户。她丈夫姓陆,她给孩子改名为“陆福波”。

  她对儿女们说:“鸡有命,狗也有命,残疾的孩子也是一条命啊!我不忍心这孩子受罪,即使我做乞丐,也要养大孩子。你们不要再逼我了!”几个月后,儿子、儿媳和她分了家。

  第二年,丈夫也跟她离了婚。说到伤心处,农和新哽咽了。

  市区卖炭,母子相依为命

  离婚后,农和新带着小福波在百色市区的太平街租了一间房子,开始了相依为命的日子。她决心筹钱给孩子动手术,矫正脚部的残疾。

  农和新向亲戚借钱买了20头猪仔,猪养大后,卖猪所得,仍然不够孩子的手术费用,“我到处借钱,这个50元,那个100元”,总算凑够了。幸运的是,手术成功了,两岁的时候,小福波终于学会了走路。

  孩子的病治好后,农和新开始了卖木炭生涯。“好久不见农大嫂了,听说她现在生病了。”在百色太平街,一名街坊说。很多当地人都记得,有这么个女人,骑着三轮车在大街小巷给人送木炭。

  “一斤木炭能赚一毛钱。我直接把炭送到人家的家里,50斤、80斤、90斤的背,7楼、8楼的也要爬。”农和新说。那些年,她的肩膀常常被磨出了血泡,腰椎累得疼痛难忍。

  小福波一天天长大,农和新开始为孩子上学的事情东奔西跑。小福波虽然脚治好了,但有轻微的多动症,被很多学校拒绝接收。后来,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小福波进了百色爱心小学。

  有一次,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小福波被一名男子骂作“野仔”,还被推打。农和新正好看到这一幕,她心如刀绞,冲那人面前大声呵斥:“他不是‘野仔’,我是他妈!”从此,农和新每天坚持接送小福波,“不敢让他离开我的视线”。去年,农和新买了经济适用房,把孩子转到了离家较近的百色实验小学,这才放心让他自己上学。

  精诚所至,儿子重新接纳了她

  农和新的坚强和慈爱,感动了很多周围的人,也感动了她的家人。

  去年6月,61岁的农和新患了脑溢血,当地民政部门为她支付了1.5万元的医疗费。她虽然捡回了一条命,但只能拄着拐杖行走。儿子陆万朋辞掉了在广东的工作,回到百色照顾母亲。他虽然不跟母亲和小福波住在一起,但每天登门给他们做一日三餐。学校的领导老师也很照顾这个特殊的孩子,见他英语成绩跟不上,帮他联系了英语培训学校,并不收一分钱。

  记者惊喜地发现,陆福波在家里蹦蹦跳跳的,步伐与常人无异。“我能跑步,你看布鞋都被我跑烂了。不过,还能穿,因为我不想让妈妈再花钱了。”陆福波说。

  农和新说,她知道,自己一天天老去,身体状况大不如前,“现在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小波,想帮他找到亲生父母。如果找不到亲生父母,有一位像我这样爱他、疼他的人也行”。她说到这里,眼泪又冒了出来。

  “妈妈,不许哭,我们说好不许哭的,我长大后养你。”小福波一边为养母抹泪,一边说。 (南国早报 欧其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