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网络民意逼停金华“狗肉节” 犬只命运仍受关注

2011年09月22日 09:1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月初,浙江某论坛上出现了一篇题为《触目惊心,浙江金华湖头的狗肉节》的论坛帖子,讲述了“湖头狗肉节”上,商家当街杀狗的现象,该贴图文并茂,场面十分血腥,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众多网友在论坛和微博上转发呼吁,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

  前日下午,婺城区乾西乡政府作出决定,叫停湖头“狗肉节”。昨日下午,浙江金华当地政府再次发布公告明确,举办了600多年的“狗肉节”被取消。

  单条微博转发逾10万次

  这篇题为《触目惊心,浙江金华湖头的狗肉节》的帖子先后出现在猫扑、天涯等国内论坛上,帖子里讲述了湖头“狗肉节”的细节,并张贴了许多商家当街杀狗的照片。此事经过半个月的网络发酵,到前日已经形成舆论的顶峰。网友的眼光并不只停留在“是否吃狗”上,而是谴责这种“当街杀狗”行为会对城市管理造成不良影响。截至昨晚,一条有关此事的微博转发量已经突破10万。

  网民的意见得到了金华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婺城区乾西乡政府开展了一场激烈的讨论。

  据媒体报道,乡政府内部曾分为两派,支持取消“狗肉节”的人主要是从尊重动物及食品卫生的角度出发,并建议同时取消的还有湖头的“物资交流大会”,因为现今物资流动已方便,物资交流大会已无存在必要;而反对取消主要是从文化遗产角度来看,认为“狗肉节”历史悠久,已成为湖头的特色,况且取消的只是狗肉“节”,该吃狗肉的人还是照样吃。

  最终,当地政府进行了一项民意调查,征求市民意见。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市民反对当街杀狗。当地政府决定今年10月18日取消举办“湖头狗肉节”。

  犬只命运仍受关注

  “狗肉节”被叫停后,有网友指出,网络舆论不应就此停步。因为“狗肉节”虽已取消,但吃狗的风俗并没有消亡。网友@爱惜众生灵生命发微博说:“金华狗肉节叫停是很短暂的一个小胜利。吃狗的人还在,杀狗的人还在杀,只不过不以节的形式。”

  对于原本准备用来当食材的狗的命运,北京小动物保护志愿者组织表示,这些狗的安置工作该协会一定会跟踪,也恳请金华市政府可与全国各地的动保协会协商解决对犬只的安置。

  昨日傍晚,婺城区委宣传部发布消息称:“金华及婺城区不会建定点屠宰场集中杀狗;今后除了当地农民自家吃外,禁止集中杀狗。目前乾西乡正在集中整治行动,严查当街杀狗、偷狗毒狗等现象。 ” 南方日报记者 蒋哲 实习生 肖桂来 许漪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