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市民称“无车日”观念养成很重要 强制限行是误读

2011年09月22日 1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郑州9月22日电(贾真真)今日为“世界无车日”,如同往年,河南省郑州市和其他城市一样划定了限行的路段和区域,但是,当天依然有大量车辆涌上道路,有不少市民质疑“无车日”流于形式,并指出绿色出行等环保观念的培养并非“一日之寒”,强制限行是对“无车日”的一种误读。

  政府部门被响应 市民响应难

  “无车日”限行,郑州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被响应”,市民们却并不十分买账。日前,郑州市曾发通知,要求除特殊公务车外,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公务车按牌号尾数,每周依次少开一天。“无车日”对于各单位来说,无非是“被”例行公事。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无车日”并未深入人心。上午十点左右,虽然过了上班高峰期,但在农业路以南的禁行道路上,来往车辆依然穿梭如流。

  “‘无车日’,我因为堵车迟到了,很可笑吧?”市民张琳觉得在“无车日”因为堵车迟到,不能理解。张琳说,她七点半等公交车去上班,等了3辆都挤不上。后询问了才得知,由于市区部分道路限行,大量车辆被“挤压”到环道和未限行路段,导致这些路段塞车。

  记者在郑州市部分路段了解到,不仅仅环道和和未限行路段车流很大,参与交通管制的道路上车辆依然很多,“无车日”貌似流于形式。在网络论坛中,也有不少网友质疑“在‘无车日’,穷人还是挤公交车,有钱人还是开车,真正参与无车践行的人还是少数”。

  一部分司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已经离不开车了;另一部分司机则表示,对“无车日”没啥感觉,“无车日”限行立意虽好,执行起来却不太现实。市民刘姗姗说:“我其实是很注重环保的一个人,平时能不开车就不开车,但是,在‘无车日’却刚好有紧急情况必需开车上路,限行路段不让走,就绕道呗,谁知道一绕就堵了半个小时。”

  “无车”观念灌输并非一日之寒

  一位限行路段执勤的交警告诉记者:“今天骑自行车的明显比往日多了,‘无车日’限行还是有一定效果。不过,我认为‘无车’等绿色出行观念应该注重日常践行,而不应该集中在哪一天搞道路限行。指望22日这一天宣传,既不根治交通问题,也容易让市民产生反感情绪。”还有市民认为,“无车日”限行作用有多大?环保观念应强调主动自觉,理念灌输应深入人心,限行是对‘无车日’的一种误读,“这条路限行了,他就绕那条路;这条路不堵了,那条路堵,有用吗?”

  在农业路执勤的交警杨华民告诉记者,今早7点左右,由北向南往农业路以南限行路段的私家车确实大幅减少。但是,由于警力有限,而且有些车辆有特殊情况,如赶着送病人等,交警很难对违规上路的所有机动车辆一一实施处罚,所以,还是有很多车辆在违规行驶。

  根据郑州市相关规定,当日7:00―19:00,在限行路段,禁止除公交车、出租车、长途客车、邮政车、消防车等特种车辆外的机动车辆上道路行驶,对不听劝阻的司机,将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杨华民表示,“无车”主要倡导的是一种观念,希望市民能自觉参与绿色出行。

  据悉,“无车日”已在中国走到了第5个年头,今年全国有143个城市共同参与“无车日”活动。今年,“中国无车日”活动的主题是“绿色交通、城市未来”。(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