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科院29岁博士考察冰川失踪 或掉入冰川裂缝(图)

2011年09月23日 07:4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科院29岁博士考察冰川失踪或掉入冰川裂缝(图)
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是广东德庆人 至今已失踪56天 或跌入冰川裂缝遇难

  今天是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博士林树标在新疆慕士塔格冰川考察失踪后的第56天。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以下简称“青藏所”)发布消息称,今年7月28日,该所慕士塔格西风带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副站长、29岁的林树标博士,在完成新疆慕士塔格冰川自动气象站架设工作后下撤时失去联系。

  记者了解到,林树标是广东肇庆市德庆县人,是“山里人的骄傲”。

  新疆登山运动管理中心金副主任称,7月28日下午,林树标带领4名队员,在海拔6000多米的慕士塔格冰川完成了自动气象站架设工作后,他背起电脑率先下山。

  有可能滑坠入冰川裂缝

  林树标背一个小包,只穿了抓绒和冲锋衣,没有带羽绒服和睡袋。在目视距离约200米外翻越了一座山头后,他离开了同事们的视线。从海拔6000米到5500米一号营地,只有一条通行路线,海拔5900米至5700米之间,是地质结构极为复杂的冰缝地带。

  10分钟之后,带着科研仪器翻越山头的其余4个同事吃惊地发现,林树标已不在视线内。

  林树标失踪后,同事们拨打他的手机,接通了,但无人接听。一个小时后,林树标的手机已经没电了。“就算在夏天太阳落山后,那个位置的温度也在零下15℃,低温时电池消耗很快。” 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付碧宏说。

  熟悉慕士塔格峰地貌的金副主任推测,林树标有可能走偏了一两步路线,从而滑坠进了冰川裂缝。

  冰川裂缝是由冰川运动造成的,形状各异、深浅不一,大多数裂缝会被标识出来,但在积雪填满时,不慎失足的可能性极大。

  金副主任透露说,林树标在上山前有些高原反应,身体状况不是很好。加之那段山路坡度很大,一旦滑坠,会像楔子一样扎入冰缝。“如果裂缝较浅,随行队员发现后还能及时施救,但较深的裂缝里面拐弯很多,救援难度很大,生还几率很小。”他说。

  搜寻7天无果

  青藏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得知林树标在下撤途中失去联系后,青藏所立即成立了由党委书记牵头的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各方力量展开现场搜救。参与现场搜救工作的人员来自国家登山队、新疆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新疆公安消防总队南疆作战指挥中心等6家单位,共有包括10名专业登山队员在内的29人。

  冰川裂缝是搜索的重点,为此队员们还准备了绳索、冰镐、冰爪等工具,找遍了多个冰裂缝。7月28日晚搜救未果,一夜风雪使得搜救难度加大。7月29日上午,又出动人员搜救,但当天傍晚6时,一阵狂风吹塌了大帐篷。

  新疆登山运动管理中心金副主任说,救援队中有国家登山队教练等专业人员,携带了生命探测仪等高科技仪器。7天时间内,救援队员们将摄像头深入200米范围内的冰缝拍照,但当遇到很深、拐弯很多的冰缝时,“摄像头也没有办法”。最终还是没能发现林树标的踪迹。

  经过7天连续搜救后,6家单位联署了搜救报告,确认林树标“冰川作业失踪”;新疆阿克陶县公安局苏巴什边防派出所确认林树标“意外失踪”。如果一直无法发现林树标的下落,按照惯例,2年后将正式宣布他死亡。

  为他祈福

  一个多月前,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付碧宏还在慕士塔格站见过林树标。“他热情地接待我们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南疆地学与生态科学考察队一行,他与慕士塔格站的其他专家还热情地向孩子和老师们介绍了建立慕士塔格西风观测站的科学意义、慕士塔格冰川及其地貌特征。”付碧宏说。

  听到林树标失踪的消息后,付碧宏异常震惊。在付碧宏的印象里,林树标是一个精干而充满热情的青年科学家,由于长年在高海拔地区工作,他和同事们都被晒得皮肤黝黑。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中,他乐观和坚毅。

  林树标失踪后,青藏所官方网站发布消息,评价其“热爱科研,为科学研究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他祈福,同时配发了其在7月28日下山前的照片。林树标的事迹经网络转载后,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关注。

  网友万润龙称,人的生命是短暂的,科学家把他们短暂的生命化作了流星,虽然是一种“牺牲”,却具有不朽的价值。这种价值是一种无国界的不甘屈服的科学探索精神,这种精神将永驻人间,后来者会继续前行。“林树标的失踪再一次告诉我们:科学探索需要付出鲜血和生命的代价。我们在享用科学成果时,不能忘了那些为科学‘献身’的英雄。让我们大家为林树标祈福!”

  “他是山里人的骄傲”

  记者了解到,林树标是肇庆市德庆县九市镇上垌村塘口自然村人,出生于1982年4月10日,有两个哥哥和两个姐姐。林家家境贫寒,父母均在家务农。林树标的妻子是陕西省咸阳市人,已有4个月身孕。

  得知儿子失踪的消息后,68岁的老父亲因伤心过度住院10多天。9月21日,德庆县九市镇党政领导特意赶到林家慰问。

  林树标在德庆县长大,并度过中学时光,一些老师至今对他印象深刻。九市中学初中部政治老师郑振扬回忆说,由于家里穷,每学期几百元的学费是林树标父母最头疼的事,但父母坚持让他读书。林树标学习十分勤奋,有一股“拼命三郎”的精神。“他是我见过的最好学生,学习好,待人宽容。”

  1998年中学毕业时,林树标以825分的成绩成为了“镇状元”,顺利考入省一级学校、县重点中学德庆香山中学。记者在德庆县香山中学校史室的网站上查询到,林树标毕业于德庆香山中学2001届高三(2)班。

  高中毕业后,他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大学。在当地,林家为村民们所熟知,因为林家出了几名大学生,林树标的二哥也通过高考改变了命运,现在在广州某区的公路局工作,他有一位堂哥也走出了大山。

  “(林树标失踪的)消息传到村里,老人们都落泪了。他是山里人的骄傲。” 郑老师说。(记者何涛 通讯员杨明伟 )

  人物简介:

  林树标,男,1982年4月10日出生,2005年长安大学本科毕业后考入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就读自然地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后转为自然地理专业博士研究生。

  2007年10月,被聘为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慕士塔格西风带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副站长,全程参与了慕士塔格站的规划建设,具体负责台站观测任务以及数据质量控制工作,带领站上员工完善了六类常规自动观测,即:冰川物质平衡、冰川变化、河流水文、大气化学、大气物理、物候观测和湖泊观测,取得了连续的自动观测数据,为慕士塔格站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