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同窗病亡11年 男子年年给其“父母”寄钱问候

2011年09月23日 10:50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同学去世后,他对老梁夫妇说“我来当你们的儿子”

  窗外,月光皎皎。又是一个月圆夜,湘潭县锦石乡清塘村的一幢农宅里,想起病亡了11年的儿子梁春红,64岁的梁继超不免又伤感起来。如果儿子还活着,该35岁了,自己含饴弄孙,该多幸福!

  “梁伯伯……”电话响了,是儿子的大学同班同学李松柏从杭州打来的。同窗三载,李松柏与梁春红曾结下手足深情。11年来,虽远隔千里,他每年都给梁继超夫妇寄钱,间或写信、电话问候。

  才工作,他每月寄钱给同学“治病”

  在梁继超的记忆中,儿子梁春红很有文艺天赋,八九岁就学会了吹拉弹唱。可因家里穷,10来岁时,梁春红就拾废品、加工莲子,想办法挣学费。老梁至今还留有儿子的奖状。

  1995年,梁春红考入原湘潭矿业学院机械系,家在湘钢附近的李松柏也考入了该校。两人不仅同龄、同班,还同睡一间寝室,慢慢结下了深厚的情谊。1998年,大学毕业后,同学们各奔东西。梁春红前往深圳找工作,李松柏去了浙江打工。

  才参加工作,两人的工资都很低。1999年,梁春红染上乙肝。得知同学的病讯后,李松柏每月都要寄去5块钱给梁春红“治病”。2000年6月,梁春红连续感冒,回湘潭检查竟是白血病,虽经治疗,却不见好转。当年9月,24岁的梁春红在家病世。

  室友亡故后,他年年给他父母寄钱

  梁继超回忆,儿子死后,李松柏起初并不知道。几个月后, 李松柏给一个邻居打来电话,邻居才告知梁春红死了。不久,梁继超夫妇就收到了李松柏从浙江寄来的500块钱和一封信。信中写道,“……春红不在了,就把我当作你们的儿子……”

  在梁家附近,有座孤独的坟冢,这是年轻的梁春红身后的世界。至今,梁继超仍清楚地记得,2001年春节的一天,李松柏与另一个姓杨的大学同学来他家拜年,送上了钱和礼物。在逝友的坟前,李松柏燃起香烛,徘徊了很久很久……

  此后,李松柏每年都来拜年,每次都会拿上1000块钱。2005年后,李松柏在浙江安了家,虽没再来梁家,可每年春节仍通过银行汇来1000元,间或写信,逢年过节还打电话问候两老,“身体怎么样?”“过得好吗?”“如果缺什么,告诉我”……

  善行感动邻居,都夸他是个好“儿子”

  李松柏的善举,感动着梁家夫妇,也感动了邻居。

  老梁说,儿子死后,他与李松柏前后共见过5次面。“我没养过他一天,没给过他一分钱。他这样关心、惦记我们,我不知怎么报答他。”梁继超说,早几年,李松柏在杭州结了婚,他很想去祝贺,可李松柏事先并未告知,“他怕给我添麻烦”。

  虽然李松柏不在梁继超夫妇的身边,可左邻右舍都知道梁家有这么一个“儿子”。邻居赵阿姨说,头几年,每次李松柏来梁家,都要到邻居们的家里串串,待人很热情。“他还要我们多去老梁家,跟老人说说话、帮帮忙。”

  连线

  “亡友对我影响大,

  我很感激”

  “真没什么好说的!”这是记者拨通远在杭州的李松柏的手机后,他说的头一句话。在记者的“逼问”下,他才勉强多说几句。

  李松柏说,梁春红很活跃、很优秀,品行好,大学3年对自己影响很大,他很感激。“他病逝后,我很难过。 作为他的好朋友,应该给他父母一些安慰。我没做什么,只是偶尔打电话问候一下老人”。

  李松柏说,大学毕业后,他一直在浙江,先是在丽水打工,后到了杭州,收入一般,如今房子还没装修好。“不知梁伯伯跟你说了些什么。我觉得我做得还不够,希望两位老人在晚年过得快乐开心!” (三湘都市报 刘晓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