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最高科技奖获得者谈“闲事”与“幸福”

2011年09月23日 1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合肥9月23日电 题:中国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师昌绪谈“闲事”与“幸福”

  中新社记者 吴兰

  2010年度中国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高温合金科学奠基人、91岁高龄的师昌绪院士23日在此间向中国科大的学子细说其91年来的“闲事”、“幸福”以及“爱国情怀”等,师老用诙谐幽默的方式,如数家珍地回忆曾经的岁月,引发学生的笑声与掌声。

  “我现在还在人生的道路上走着,而且越走越宽呢”,在当日的《人生道路上》报告会中,师昌绪院士以此开场讲述“自己的复杂经历”。

  师昌绪1920年出生于河北,金属学家,材料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领导研制成功中国第一代铸造多孔气冷涡轮叶片,为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获得过包括2010年度中国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在内的众多荣誉。

  师昌绪说,自己出身在一个大家庭,五世同堂,当年离家外出求学时,大家庭里仍有40口人在一起生活。他说,小时候有点傻乎乎,且有点邋遢,被认为没有前途和出息,连妈妈都叫其“傻子”,但就是在这样融洽的大家庭生活中,形成了他包容和乐于帮忙的性格。

  1948年,师昌绪赴美留学,并先后获得硕士、博士学位。1952年,由于中国抗美援朝,美国不许留美中国学生回国。当时作为“回国最为活跃的积极分子”的师昌绪与张兴钤、李恒德等人组织有志回国的留学生,联名写信表达要求回国的强烈愿望,也正是这封信为中国留美学生回国打开了大门。1955年6月,师昌绪回国,开始为“中国的强盛作点贡献”。

  师昌绪在与年轻人谈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时候说:“1955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我生活得挺好,但之所以克服重重困难回到中国,是因为中国需要我。”

  回国后,师昌绪被分配到位于沈阳的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开始从事高温合金及合金钢的研究与开发工作,这期间领导开发了中国第一代空心气冷铸造镍基高温合金涡轮叶片。

  师昌绪笑着介绍了自己2000年干的“好事”。当时已经80岁且没有具体工作的他因为“闲不住”,开始着手探索“碳纤维”领域。当时,中国航天航空碳纤维研发处于薄弱环节,由于师昌绪主动请缨,中国科技部在“863”计划中专门增设了1亿元人民币的碳纤维专项。在实施过程中,师昌绪采取“谁拿专项的钱,谁就归我们管”、“现场取样”等多种具体措施,当前,中国航天航空所需的碳纤维已可立足国内。

  “这一辈子都没有休息过”,师昌绪说,即便现在91岁了,早上还是8点上班,9点到办公室,午饭后就开始工作直到下午3点才离开办公室。

  师昌绪说:“时常有人问我养生秘笈是什么?我认为人不能光干活,要活得快乐,要快乐地活着,当然快乐的前提是要有平等待人、正确评价自己和不嫉妒、不攀比的心态,这样才能充分发挥优势力量。”

  师昌绪说,现在感到很幸福。在报告会后接受中国科大校长侯建国赠送的寿桃瓶时,师昌绪开玩笑地说“再长寿,我就糊涂了”。(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