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农民办爱心家园长期帮助孤寡老人(图)

2011年09月24日 14:1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农民办爱心家园长期帮助孤寡老人(图)
8月19日,培训部内4个孩子在检修刚刚送过来的电脑。
8月19日,培训部内,一名受助孩子从阁楼上下楼梯。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柳虎,37岁,昌平区东小口村农民。4年前开办电脑维修部,资助外地贫困孩子来京读书并教授修电脑的技术,他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4年后,他为40多个河北涞源县的孩子筹集善款,资助他们上学的伙食费;

  如今,他又开始为当地贫困老人过冬的衣服被褥操心,他说“我会想尽一切办法,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本报讯 “被子只剩棉絮套子了,冬天不好过。”近日,昌平农民柳虎正在各方奔走,为他长期援助的14名贫困老人寻找过冬的被褥衣服。今年3月,柳虎在多名志愿者的协助下,前往河北涞源成立爱心家园互助站,长期帮助当地14名孤寡老人,照顾他们的日常生活。

  孤寡老人最长81岁

  14名老人现居住在河北省涞源县,接受柳虎援助已近2年。“他们多数是无儿无女的孤寡老人,最年长的81岁,最年轻的也59岁了。”柳虎说,和这些老人结缘,是因为他此前曾帮助过这里的孩子。

  2009年,柳虎从公益网站的志愿者处得知,涞源县有数十个孩子,因交不起每学年800元的伙食费面临失学。在核实这些孩子的资料时,柳虎结识了这些老人并开始援助。

  “起初送些米、面、油,后来发现有些老人需要长期帮助。”柳虎说,今年3月,在爱心人士和志愿者的帮助下,自己在涞源县五道庙村成立了“爱心家园互助站”,接来5名特困孤寡老人让他们共同生活。互助站的房子是当地人提供的闲置私房,免费使用,老人们生活所需的米、面、油、衣物等,则由爱心人士不定期提供。

  过冬被褥只剩棉絮套子

  志愿者小王透露,柳虎自掏腰包,每月给每个老人一百元,当做老人们的生活费。

  今年中秋节前,柳虎带着志愿者接来另外9名老人,临走时发现,老人们的被褥只剩棉絮套子,连被罩都没有,回京后柳虎开始到处奔走,为老人们募集过冬的物资。

  “目前还缺近一半的棉衣裤和棉被,老人们还希望,冬天能烧点煤。”柳虎计算了一下,煤资大约在2000元左右,“希望入冬前能为老人们把需要的东西都备齐。”

  - 人物

  柳虎的公益触角不只探到贫困老人的生活中,还有一些学业因贫困而受阻的孩子,在他的帮助下,涞源县35个孩子,获得了每学年800元的伙食费。此外,柳虎4年来坚持资助5个男孩,来北京接受教育,并亲自教授电脑技术。

  昌平农民柳虎的“技术助学”路

  资助贫困儿童来京上学,义务教授电脑维修技术

  “授人以渔”

  昌平东小口村一个狭窄的巷子里,一座三层小楼一楼20多平米的屋子外挂着一块牌子,“苦孩子电脑培训部”。

  由于患强直性脊柱炎10年,37岁的柳虎走路缓慢,闲时他喜欢坐在一楼不到10平米的办公室里,楼上就是他的家,住着父母妻儿。

  柳虎是昌平区东小口村农民,在村里的联防队工作,每月600元收入。

  “苦孩子电脑培训部”是柳虎取的名字,实际上是电脑维修店,柳虎修电脑的手艺是中专毕业后学的,现在要教给店里的帮手,而他的帮手是5个贫困孩子。

  “天道酬勤”、“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维修部里到处贴着励志的大字。“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句话被作为助学宗旨贴在墙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