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市民钓鱼时险被咬掉手指头(图)

2011年10月13日 14:4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市民钓鱼时险被咬掉手指头(图)
食人鱼和淡水白鲳最主要的区别在牙齿上,后者较扁平,前者像锯齿样尖利。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钓鱼竟差点被鱼咬掉手指头,南京市民胡先生把这条鱼带回家,发现跟网上的食人鱼照片很像。食人鱼对当地物种有极强的侵略性,早在9年前已在全国遭到封杀。昨天记者亲身试验,险些被这种凶猛的鱼拖进鱼塘。水产专家仔细看了记者钓上来的鱼,认定这是食人鱼的“近亲”淡水白鲳。这种鱼属于杂食热带鱼,生性暴躁,除了吃一些植物也吃肉,是我国允许养殖的鱼类。

  怀疑:咬人的鱼长得像食人鱼

  “比巴掌大一点的小鱼,竟然差点咬掉我的手指头!”胡先生说起这事时依然心有余悸。胡先生告诉记者,周末他和朋友去浦口的一家鱼塘钓鱼,钓上来一条他从未见过的鱼。当胡先生准备卸下鱼嘴里的鱼钩时,这条鱼突然一口咬向他的手指。“我看见这条鱼嘴里有牙齿,像人一样的牙齿”。胡先生说,他迅速一抽手,还是被这条鱼的牙齿划破了手指。当时老板在旁边冲着他喊,“这鱼会咬人的,你怎么能把手伸进它嘴里呢?”

  除了有牙齿外,这种鱼的力气也很大。老板曾经告诫胡先生,他自带的鱼线肯定经不起折腾,八成会被这种鱼扯断。老板给了胡先生一根特制的粗鱼线,鱼线上还挂有一个比普通鱼钩大两倍的鱼钩。当胡先生提鱼竿出水时,明显感觉这条鱼在水面下扯着鱼线猛甩,“鱼线被绷得很紧,我好几次站不稳,我想肯定是条大鱼,结果是一条小鱼”。后来,胡先生又钓了几条这种鱼。

  回家后,胡先生上网搜了一下,发现这种会咬人的鱼跟食人鱼长得很像。网上的新闻还显示,食人鱼是南美洲食肉的淡水鱼,我国南方广大地区有适宜食人鱼繁殖生长的气候条件和水体,一旦食人鱼流入自然水域,它的生存能力会增强好几倍,极易形成种群。那将打破现有的生物链,威胁我国的本土鱼类,对生态破坏将不堪设想。早在2002年,我国渔业局就对食人鱼下达“必杀令”,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清剿。

  亲历:凶猛夺食还咬断鱼钩

  这种鱼到底凶猛到什么程度?昨天,记者假扮钓鱼者,来到位于浦口琥珀泉的这家鱼塘。记者对老板说自己没经验,问什么鱼最好钓。老板指着空地旁的一个鱼塘说,“这个鱼最好钓,饵一下去就咬钩”。

  胡先生告诉记者,正是这个鱼塘内养着那种咬他手指的鱼。地上摆了一排鱼竿,免费提供给来钓鱼的人。记者随意拿起其中的一根鱼竿,被老板阻止了。“你如果要钓这种鱼,就要用最旁边那个结实的鱼线鱼竿。其他一扯就断了”。记者拿起鱼竿,老板又递上一罐子肉,每块肉都有半个手指头大,“蚯蚓不管用,这种鱼吃肉,罐子里是鸡屁股”。

  记者把鱼钩抛下水,等待鱼儿上钩。按照常理,鱼儿会试探一下鱼饵,感觉没有危险才会咬食。但是这种鱼完全不跟你客气,直接上来就咬饵,而且还猛地往水底下拽。由于这股力气来得太突然,记者毫无防备,差点被拽进塘里。老板在旁边看了直笑,“这个鱼力气很大的,你这个小身子骨,小心点啊!”

  解谜:是淡水白鲳可养殖

  这种鱼到底是什么鱼,老板似乎不太愿意多谈。记者发现,在这家钓鱼中心的“鱼塘分布图”上,表明了塘内的鱼类名称,比如彩虹雕、罗非鱼、鲫鱼、鳊鱼等,唯独没有标识出那个能钓到凶猛鱼类的鱼塘,就更没有鱼类名称和价格了。记者最后问了其他几种鱼的名字,顺势又问这种鱼的名字。老板犹豫了一下,说是“大白鲳”。

  “这是淡水白鲳,是食人鱼的近亲”。昨日上午,记者带着4条鱼来到南京市水产科学研究所,水产高级工程师朱银安说,淡水白鲳也是原产于南美亚马孙河,学名叫做短盖巨脂鲤,有一定的攻击性。虽然淡水白鲳也吃肉,但主要以植物为主,一般不主动攻击其他鱼类。

  要想仔细辨认这两种鱼,关键还是要看牙齿“淡水白鲳上下颌牙齿比较扁平,里面一排才是尖的。而食人鱼的牙齿像锯齿一样,比较尖。”朱银安说,这种鱼是允许养殖的,可以在部分菜场买到。味道鲜美,建议切成鱼块红烧。(记者 黄 南  刘 浏 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