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专家谈扶老话题:这种事都不做就是道德滑坡共谋者

2011年10月27日 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家谈扶老话题:这种事都不做就是道德滑坡共谋者
    北京师范大学公民与道德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啸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解析社会道德热点话题。中新网记者 林沛青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7日电 “如果(扶老)这样的事情我们都不做,我们就是社会道德以及未来道德持续滑坡的共谋者。”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公民与道德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啸今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在谈到“扶老”话题时,做出如上表述。

  王啸表示,面对扶老事件时,自己也会担心面临很多意想不到的负担,“但是当这个事件就是在你身边发生的时候,我是必须得做的。作为一个社会人,如果这样的事情都不做,我们就是社会道德以及未来道德持续滑坡的共谋者。”

  王啸还例举了其他国家在这方面的做法,“比如美国、新加坡,他们的一些做法还是值得我们借鉴的,美国是有立法的,就是你对于类似于扶老人的事件是有规定的,英国也是有的,不能见死不救。”王啸举例说,在新加坡,有一个基本的出发点,不能让一个好人从这些不公正的事件当中受到伤害,“新加坡的立法,你如果讹诈,他要对你这个敲诈者进行1到3倍甚至更多的一种惩罚,这一点也是非常好的。”

  王啸表示,扶老的确需要一些救援手段上的提升,“我想救人还是义不容辞的,对中国社会来说,最重要的是不要让这些做了好事的人伤心,不要让他们寒心。”

  针对社会道德信心重建的问题,王啸表示,“我们就从身边的小事当中做起,身边的小孩摔倒了,你扶一扶,公交车上的老人,孕妇你给他们让座,这无论是哪一个国家,这都是最基本的行为。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的相互扶助中)甚至感到温暖,怎么样把这种温暖的行为扩大,使这个社会越来越人道、温情、温馨,我想这才是一个泱泱大国,有5000年文化传统的泱泱大国,最起码的风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