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山西一农民网上为烈士寻亲 77年后遗骨“回家”

2011年10月27日 2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忻州10月27日电 题:寒衣节:山西一农民网上为烈士寻亲 77年后遗骨“回家”

  作者 吕玮

  27日,农历十月初一,中国传统的祭扫日。长眠于地下70余年的烈士谢永洪的遗骨,在山西五台县耿镇村民罗建新的帮助下找到亲人,并在当日迁回祖籍江西。

  抗战老兵20年为“烈士”战友寻亲 心愿网上“了”

  在五台县松岩口村外的山坡上,一个墓碑矗立在高矮不齐的荒草中。墓地保存完好,坟上写着“江西省绥景县店前村,抗日英雄谢永洪同志”。

  据罗建新介绍,从记事起,村外的山坡上一座孤坟就“刻”在了他的心里。邻居八旬抗日老兵罗满常经常提起战友谢永洪,并苦苦寻找烈士亲属20余年,遗憾的是一直毫无音讯。

  罗建新说,罗满常老人已在两个月前去世。据罗满常身前回忆,1940年,江西籍的连长谢永洪在一次保卫松岩口村、阻击日寇的战斗中英勇牺牲。村里人雇石匠给保卫家乡的烈士,做了一块小碑。当时就埋在松岩口村后的小山坡上,至今已与青山做伴70年。因不知其亲人现在何处,无法“回家”。

  20多年来,罗满常根据墓碑上的地址,利用各种方式到处打听,甚至还为此专门打电话给江西省的领导。但江西省民政部门调查后发现,江西并没有“绥景县”,寻找计划一度陷入困境。

  罗满常并没放弃,听人说网络寻找更有力量。2006年,他委托同村的年轻人罗建新,把寻找英雄故乡的帖子发到了网上,希望有好心人一同帮助寻找。罗满常说,自己今年已经80多岁了,希望活着的时候了了这个心愿。

  这句话对罗建新的触动很大,便接过了为烈士寻亲的“接力棒” ,开始往网上发帖。罗建新说,从发第一条到最后和他的亲人联系上,已数不清发了多少条。

  “只要我是个中国人,就一定要为烈士找到亲人。因为他有名有姓有家,不能让他死的不安。”罗建新这样认为。

  2010年2月,帖子得到了回应。网友们根据墓碑上写的“江西省绥景县店前村”及相关时间,比对瑞金在客家话中念“绥景”,可以估计出抗日英雄谢永洪是江西瑞金人。随后,有网友把帖子转发到瑞金贴吧上,希望有熟悉瑞金的网友提供相关详细情况。

  很快,瑞金网友便提供了两个相近地名:一个是瑞金市冈面乡店前村,另一个是瑞金市黄柏乡柏村村店前小组,而且两个地方都有谢姓人家。

  瑞金市第二中学的教师谢大翔在看到相关报道后,加入到搜寻队伍中来。谢大翔是瑞金市黄柏乡店前村人,小时候曾听长辈说过,有个名叫谢永洪的人在1934年参加长征后,一直没有回来。后来,谢大翔翻看族谱,也有这一记载。因此,谢大翔确认这位抗日英雄谢永洪就是他们村的人。

  经江西省档案馆和瑞金市档案局等部门进一步核实,70年前参加抗日战争牺牲的烈士谢永洪就是江西瑞金人,谢永洪没有后代,有个弟弟叫谢永桂,已于1990年去世。目前,谢永洪家里还有妹妹谢招发、弟弟谢永桂的3个子女等亲人。

  亲人们都希望尽快把他接回家家乡安葬,让他魂归故里。

  77年后,烈士“遗骨”回家

  2010年5月28日,罗建新接到了来自江西的声音,确定是烈士的亲属。罗建新说,当时感觉非常复杂,五味杂陈。但最多的,还是了了罗老和他的心愿。

  2010年6月8日,江西瑞金民政部门与烈士亲属一道来到五台县。耿镇。松岩口村。找到罗建新,并看望了在世老八路罗满常。

  第一眼看到帮已逝家人寻找亲人的“恩人”,谢永洪的外甥朱庆满和侄女婿谢大慷,双膝跪地,眼泪纵横,感谢之情难于言表。

  两人在罗建新的引领下,来到烈士墓前,阴阳相隔,沉痛的嚎哭,寄托着无限哀思。

  千里迢迢赶来,谢永洪的亲人当时准备把烈士遗骸带回家。但五台当地有风俗,不在特定时间,不能随便动土迁坟,最早也要等到第二年清明。

  朱庆满和谢大慷同意了,便把“客死他乡”亲人的消息带回了家乡,约定来年一定要把“遗骨”带回家。

  2011年10月27日,适逢中国传统的寒衣节,朱庆满和谢大慷再次来到山西忻州五台县,在当地民政部门的帮助下,把遗骨带回了八千里之外的江西瑞金。

  眼看着“横”在心里的一桩心愿完成,罗建新心情顺畅之余,多了一丝安慰。他说,自己是个农村人,力量微薄,但还会将帮助别人的事情进行到底。

  寒衣节,每年农历十月初一,谓之“十月朝”,又称“祭祖节”。为送寒衣节。 亦称冥阴节,这一天,特别注重祭奠先亡之人,谓之送寒衣。与春季的清明节,秋季的中元节,并称为一年之中的三大“鬼节”。(完)

分享按钮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