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120只天鹅安家新疆库尔勒 与市民和谐相处(图)

2012年01月09日 1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0只天鹅安家新疆库尔勒与市民和谐相处(图)
天鹅已经把孔雀河当着它们栖息越冬的故乡。(许国平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库尔勒1月9日电(熊光伟) 新疆库尔勒市的孔雀河风景旅游带景色怡人,风光迤逦,每年都吸引着成群的天鹅来这里过冬,并且呈逐年递增趋势。去年已经有89只天鹅,今年目前天鹅数量已经达到120只,刷新了历史记录。

  在穿越新疆库尔勒市区的孔雀河上,越冬的天鹅悠闲自得,惬意觅食。它们的欢鸣声和城市的喧闹声融汇在一起,演奏出人禽和谐相处美妙的乐章,勾勒出了一幅绝妙的返璞归真的现代生活画面。

  天鹅在孔雀河上越冬已是库尔勒“走出新疆、让世人了解”的一大亮丽名片。从2007年开始,天鹅连续4年到孔雀河上越冬,从最初的10余只发展到去冬最多时的120只;从三九天天鹅才来,到今年10月初孔雀河就有它们的身影。来孔雀河越冬的天鹅越来越多,来的时间一年比一年提前。

  除天鹅外,孔雀河还有成群的野鸭和银鸥,这些鸟儿每天的伙食,已经增加到200多个馕,10公斤鲜银鱼。据介绍,天鹅数量的增加,主要得益于近几年来生态环境的改善,也与人们的动物保护意识不断增强有着密切的关系。

  天鹅已经把孔雀河当着它们栖息越冬的故乡。为了让天鹅在孔雀河上惬意地越冬,受到更好保护,库尔勒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降低孔雀河水位,让天鹅能吃上河中的水草;组织专人在孔雀河边看护、投食喂养,每天24小时不间断;政府投资160万元人民币,在孔雀河流经的繁华市区段上修建了面积2300平方米的3个天鹅栖息岛,使天鹅在冬季里不再受冰水浸泡之苦。为了不惊扰天鹅,库尔勒市还规定,春节到元宵期间,天鹅栖息的孔雀河建设桥两岸不得燃放烟花爆竹。

  据悉,从2007年开始便有天鹅飞到孔雀河过冬。它们从巴音布鲁克的天鹅湖飞来,通常等到第二年的三月初才飞回。记者从库尔勒市园林局了解到,天鹅管理、养护的费用已经纳入库尔勒市财政的统筹计划内,资金充足,所投食物也是经过州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专家详细研究后,定点制作,按需投食。

分享按钮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