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农民工自嘲无缘获赠机票 通宵排队不信网络购票

2012年01月09日 1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农民工自嘲无缘获赠机票通宵排队不信网络购票
在杭州城站火车站,等待上车的旅客挤满了整个候车厅 李晨韵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杭州1月9日电 题:农民工自嘲无缘获赠机票 宁愿通宵排队不信网络购票

  记者 赵晔娇 实习生 蔡筱梦

  一手抱着2岁大的女儿,一手拿着筷子给女儿小心的喂饭,来自河南的王家石带着妻子和两个女儿,席地坐在浙江省杭州市城站火车站的候车室里,等待着回家的列车。

  手里紧紧抓着随身的背包,时不时从口袋拿出火车票认真的查看,在造船厂辛苦了一年的周炳蹲在进站口的角落里,等待着回重庆老家的火车。

  这些农民工大多没有听过,黄庆红上书铁道部反应网络订票剥夺了排队买票权,最终获赠免费机票回乡的事。“获赠机票这种事情不可能落到我头上的。”他们笑笑。

  这是春运之殇。陪着他们穿梭在候车室之间,记者记录下他们真实的回家之路。

  “没什么能比得上一家团圆”

  下午2点10分,记者来到杭州城站火车站3号候车室,挤满了人。没有位置的只能席地而坐,他们身边均堆放着大包小包。

  角落里,一个30岁出头的男子抱着2岁的小女儿一口一口的喂着饭,旁边年轻的妻子带着4岁的大女儿,一边整理着身边的四个大行李包,一边和丈夫说着话。王家石一家,来自河南周口,在杭州打工已经四、五年了。这一家子挤在一个7平方米的出租房里,生计全靠王家石一人在石材厂打工支撑。

  王家石是个不善言辞的人,总是低着头细声细语,好久才说出一句清晰的话来,但却始终面带微笑。

  “为了买上回家的火车票,我和我媳妇轮流3天去排队,最后买到站票。杭州没有直达车,我们要先到阜阳,再买大巴票去周口。”在交谈中,王家石始终没有停下给小女儿喂饭。不过,那仅仅是一碗没有任何味道的白米饭。

  下午4点30分,候车室的显示屏上终于出现了检票的字样。

  王家石将盒饭放进塑料袋里,塞进行李包的侧袋,抱起小女儿,提着最大的那一个行李包。妻子利落得整理好一切,拖着唯一的拉杆行李箱,肩上还背着一个大行李包,手里牵着他们的大女儿。记者一时间无所适从,回过神来才替他们拿起那最后一个小包,却被王家石一手接过,他带着腼腆的笑容,一直说着:“谢谢,谢谢。”

  这一家四口挤到了排队候检的人群里,等待他们的,是即将开始的9个小时车程,而他们买到的,却是站票。

  再累再远,在春节后,王家石一家还是会重返杭州打工,“我妈妈身体不好,肾结石,两只脚都肿的不能下地干活了,过完年接妈妈来杭州治病。”说起家人,不善言辞的王家石语气变得坚定,他说:“花再多钱也得治,总得治好的。”“没什么能比得上一家团圆。”

  网络订票让农民工很受伤

  重庆万州人周炳静静地蹲在城站火车站进站口的角落里。周炳告诉记者,他是早上6点多的动车从台州市三门来到杭州城站的,下午四点的车回老家。而周炳与记者交谈时,时钟的指针刚刚划过1点。

  “今年女儿出嫁,早点回家过年。1月31号一早就去排队买票了,排了一天没买到,说是都给上网买票和电话买票的买光了。第二天天刚亮又去排队,才买到的。”周炳说。

  当记者问到关于农民工黄庆红获赠机票回乡的新闻时,周炳表示不知情。“虽然这个新闻我没看过,但是获赠机票这种事情不可能落到我头上的。”

  “不相信网上买票,电话订票也不放心,宁愿排队买票,心里踏实,自动售票机也不会用。”

  坐在一旁的马召金接过话茬。年近60的安徽人马召金在嘉兴帮人收废品,买不到嘉兴直达家乡的车票,只能从杭州出发。

  马召金和周炳年年都是排长队买车票的,在听说了网络购票和电话订票的消息后,都没有记在心上。

  “我们就是普通打工的,网络订票不懂,听说就算会上网也要弄什么网银。”周炳说道。

  “我排了三天的队,才买到从杭州走的车票。年年过年回家都是一样,没什么可抱怨的。”马召金边喝水边说。

  马召金已经在火车站等了三个小时了,还有另一个漫长的三小时需要等待。回家的路很长,他走的很慢,但他每年如此,从不间断。

  三大运输通道通力合作保障出行

  王家石、马召金、周炳是春运大军中的一个缩影。2012年春运1月8日正式拉开帷幕。据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运量将达到31.58亿人次,同比增长9.1%。

  公路、铁路、民航这三大运输通道正在通力合作保障出行。

  罗凯在苏州吴江区打工,他所搭乘的湘F51368大客车在途径杭新景高速公路时,被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三大队拦下。该大队民警上车查看了驾驶员有无疲劳驾驶,有无超员等等。15分钟后,通过检查的湘F51368大客车再次踏上归程,罗凯说,这样的严格检查,让他的回家路上更安心。

  铁路方面,虽然以能力定运量的基本格局并没有改变,但铁路部门也通过增加运能、多渠道方便乘客购票。

  民航局要求各航空公司合理统筹安排运力,加强运力调配和机务保障,避免积压和滞留旅客;允许在无其他航空公司经营定期航班的航线上申请临时经营,在现有航线不断线的情况下,将经停航班临时改为直飞航班。

  春运承载国人回家的文化情结

  每年的春节回家,是亿万中国人流淌在血液中的文化情结。无论这道坎有多难,无论回家的路有多远,似乎没有什么能阻挡国人回家的脚步。

  今年铁道部推出网络购票、电话订票、实名制购票一系列新举措,尽管予人方便,却依旧不尽人意。信息化断层的农民工就被抛弃了,农民工黄庆红给铁道部上书,说的不仅是他的事,也是全中国农民工的心声。

  农民工们总是“生活在别处”,离城市,离故乡,很远。不禁要问,回家的路,何时才能轻松。(完)

分享按钮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