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发生大规模停电现象 部分地段交通瘫痪

2012年04月11日 09:0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深圳停电,部分建筑仅剩应急灯在发亮。记者杨勤摄
深圳停电,部分建筑仅剩应急灯在发亮。记者杨勤摄

  部分地方停电长达两三个小时

  广深和谐号晚点 数百旅客滞留

  原因初步判断为供电设备故障

  广深和谐号晚点致数百旅客滞留、交通信号灯“罢工”、部分路段交通瘫痪、多个大型商场因断电导致电梯停运……昨晚8时30分左右,深圳福田、罗湖、龙岗等多区域同时发生“blackout”(大规模停电现象),部分区域持续两个多小时,因电力供给突然中断,深圳各个地方深受停电之害。

  对此,深圳市供电局发通稿表示,昨晚8点半左右,深圳罗湖、福田和龙岗部分片区突然停电,事故原因初步判断为500千伏深圳变电站设备故障引发,详细情况还在进一步调查。事故发生后,深圳供电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当晚10时31分全部恢复供电。

  列车

  广深和谐号数百旅客滞留

  受停电事故影响,广深和谐号多辆列车出现晚点。据深圳火车站介绍,受停电影响,广深线笋岗、深圳火车站于20时29分中断,影响列车运行,D7009次等19趟列车出现3~70分钟晚点。铁路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向旅客通报晚点情况,并启动备用发电机对设备进行供电。21时29分,广深线列车全线恢复正常运行。

  深圳火车站负责人表示,此次停电事故未引起深圳北站停电,广深高铁正常运行。但因深圳火车站发生停电,在供电未回复正常之前,广深动车两趟不敢发车,导致列车晚点20~30分钟。

  记者昨晚从深圳火车站了解到,受深圳停电事故影响,广州火车东站数百名旅客在候车厅滞留。

  路面

  部分地段交通瘫痪

  昨晚9时15分左右,记者在深圳深南上步路口看到,由于红绿灯熄灭,交通出现瘫痪,交警在现场指挥交通。除此之外,在东门北路和华丽路的交会处为一十字路口,昨日晚上9时30分,这里的交通信号灯已经完全不亮,车流一度出现混乱的局面。之后有两辆交警车停在该路口,交警现场指挥交通。停电后,深南大道、笋岗路、新洲路几条主干道也出现了短暂混乱现象。

  昨日晚上10时30分,深圳交警表示,市交警局启动应急预案,快速出动大批应急警力疏导交通,同时将所有应急发电机拉到路口发电,现在各路口的信号灯已基本恢复正常,交通拥堵逐步缓解。

  小区

  多个小区电梯停运困人

  昨晚8时30分左右,深圳罗湖、福田、布吉片区出现大面积停电,不仅住宅小区、商业酒楼,就连路灯也一律停电,随后,深圳京基100、地王大厦、华强北、中心城等深圳多个重点商业片区也出现了停电。突发停电事故还致福田、罗湖片区多个小区电梯停运。记者了解到,因停电导致电梯困人事件猛增,市民的求救电话打爆119指挥中心。

  伴随停电情况持续,消防部门出警频繁,昨晚9时20分,深圳市公安消防特勤大队一中队附近警笛不断。记者从该中队队员处了解到,出警主要是因为大面积停电,东门中及笋岗一带多个高层小区停电导致市民被困电梯内。

  医院

  配备发电机 手术顺利进行

  昨晚9时40分,深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已经恢复供电,这里聚集着一批等待救治的病人,20分钟前这里漆黑一片,不过医院设置了双回路通电系统,此轮停电仅造成一个通路停电1分钟左右,而另一个通路则正常通电。

  深圳中医院停电的状况出现了2次,第二次停电持续了半小时后恢复供电。有保安室负责人称,停电时有些病人正在等待手术,麻药都打上了,幸好医院有发电机,使手术得以顺利进行。

  记者走访发现,深圳大多数医院均备有应急停电系统,位于深圳市福田区的深圳市儿童医院没有出现停电的情况。

  原因分析

  供电中心枢纽站设备故障

  昨晚,深圳市供电局发布消息称,昨晚8时30分左右,深圳罗湖、福田和龙岗部分片区突然停电,据初步判断,停电原因是由500千伏深圳变电站设备故障引发,详细情况还在调查当中。记者了解到,该变电站位于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属于深圳供电中心枢纽站,是全深圳仅有的4个500千伏变电站之一。

  深圳市供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事故发生后,深圳供电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到应急指挥中心处置,其他领导及时赶赴500千伏深圳站现场指挥,采取有效措施。该局投入130多名抢修人员紧急抢修。深圳供电局对停电给客户带来的影响深表歉意。随后,深圳市供电局发布消息,当晚10时31分,深圳全市已全部恢复供电。

  但记者了解到,供电局发布的当晚10时31分,深圳全市已全部恢复供电的消息并不准确。截至昨晚11时12分,位于深圳市罗湖区港莲村的供电并未恢复,直至当晚11时35分才恢复供电。 (蒋偲、龙琨)

【编辑:姚培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