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人5年替去世儿子还债超6万 称不还死后不舒畅

2012年05月25日 11:14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刘为保正在田间劳作
刘为保正在田间劳作

  蒙蒙细雨中,67岁的刘为保爹爹弓着背,在泥泞的田地里播种棉苗。

  大约一刻钟后,削瘦的他已经累得开始喘息,但为抢农时,他又不得不吃力地提着打眼机,一次一次弓腰起身。全身衣服,都已经透湿,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

  好多人都劝他,一大把年纪了,该好好休息了,不要这么拼命。

  但老人却依然顽强地与时间赛跑,因为在他的心中,有一个对逝去儿子的承诺:一定要帮儿子还债,如果我还不清,还有孙子孙女,一定要还完!

  最朴素的想法

  “如果不帮儿子把欠债还了,死去的儿子不安宁,我死了也不舒畅”

  荆州市沙市区观音垱镇盛产棉花。家住该镇何桥村五组的刘为保老人一家,也是以棉花为生。

  刘为保与老伴,打理着家里的棉田。而儿子刘凯,生前在家里办了一个小型轧花厂。2004年,经父亲同意,刘凯将房子卖了,买下何桥村废弃的小学,用贷款和积蓄建了一个规模更大的轧花厂。

  轧花厂的规模大了,但生意却没有以前好。2004年、2005年,棉花价格一路下跌,父子俩从农户手中赊来的棉花,一时没法给钱。此后两年,棉花市场行情好转,轧花厂的收支基本持平,但前两年欠下的棉花款仍无法还清。

  然而,就在刘家盘算着如何还债、如何发展时,噩梦袭来。

  2007年12月13日清晨,刘凯骑摩托车赶往岑河镇结账。上午10时许,刘凯骑行到岑三线西湖村路段时,与一辆小货车相撞,货车司机逃逸。受重伤的刘凯经抢救无效死亡。

  儿子去世一个月后,刘为保和老伴才缓过神来。

  此时,刘为保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想办法偿还儿子留下的债务。“虽说从法律上讲,我没有帮儿子还钱的义务,但人死债不烂。如果不帮儿子把欠债还了,死去的儿子不安宁,我死了也不舒畅。”

  帮儿还债,可儿子究竟欠下多少债务呢?

  以前收购棉花,棉农相信他们,所收的棉花从未打过欠条,都是儿子用本和纸记着。刘为保翻箱倒柜地清理儿子的遗物,终于找到了欠账记录。

  刘为保将这些记录重新抄了下来,逐一找棉农核对。有些棉农很同情老刘,叫他不要放在心上,但他说:“做人要有良心,你们的钱也是辛辛苦苦赚来的,一定要还。”

  一周后,刘为保终于算出了欠款:总共521883元,其中欠银行贷款38万多,欠28户棉农13万余元。

  最艰辛的守信

  “给儿子还债,成为我坚持下去的动力”

  若不是身份证显示他今年67岁,记者还以为眼前的刘为保有七八十岁了。满脸的沟壑,夹杂着花白的胡子,双手上的老茧一层又一层。

  昨日,观音垱的天空飘着细雨,棉花地里泥泞不堪,一脚踩下,淤泥陷住鞋。正是棉花苗移栽的季节,一大早,刘为保拖着患有胆囊炎的瘦弱身体走进地里。

  绵绵细雨,顺着灰白的头发流了下来。穿着两件薄衣的刘为保直起身,脱掉外衣继续劳动,湿透的单衣贴在背上,他毫不在意。雾霭中,刘为保显得特别单薄,那忙碌的身影让人心痛。

  艰辛,并没有改变刘为保的信念。

  春种一棵棉苗,秋收朵朵棉花。因为老伴患病,刘为保总是日复一日,像上紧发条的陀螺不歇息。

  一天下来,刘为保一直到地里看不见了,才凭记忆走在看不清的田间路上,进门后连晚饭都不怎么想吃。他说,身上提不起劲儿,就想一头倒在床上,好好地一觉睡到大天亮。“如果不是想给儿子还债,我都不想活了。”替儿还债,成了刘为保余生的动力。

  累死累活一年下来,除去成本,这一大片地能给他带来5000元的利润。拿到卖棉花的钱,他总是拿出账本,找到合适的债主,给他们送去。

  村民刘为富家的田地,和刘为保家的地紧挨着。说起老刘,刘为富一直念叨着:“虽说老刘过得蛮艰辛,但我真是蛮佩服他的!”刘为富说,老刘还欠他家2000多元,他有时候也缺钱,不过老刘家实在太困难,从不好意思去要。

  最坚定的承诺

  “如果我还不完,还有我的孙子孙女,总有一天能还完的”

  直到如今,刘凯的办公室还照原样保留着。4年前的陈设,仿佛儿子昨天还坐在这里。一想到此,刘为保就忍不住加快劳作的节奏。“就算老了,只要我还能动,就不能偷懒。”

  面朝黄土,漫漫不懈。

  但仅靠这7亩棉田,还债远远不够。为此,刘为保将轧花厂厂房和机器全部出租,每年能收5万元租金。他盘算着,有了这笔租金,用不了多久就能还清欠款了。

  2008年,厂房出租了一年,但随后又闲置了。2011年,又出租一年,等到次年要收租金时,承租人却不见了踪影,还欠了他9500元的棉款。

  隐藏起最深重的悲痛,刘为保继续想办法偿还压在双肩重如磐石的债务。

  每年春节,刘为保要做的最重要一件事,就是清理上一年的还款情况,之后将剩下的欠款重新整理。刘为保还钱的原则是“有一分还一分”,最小的一笔还款只有484元。

  愚公移山,矢志不移。

  5年间,刘为保共偿还了65244元,12户棉农的棉款已经还清。

  大多数棉农知道刘为保活得不易,不到万不得已,他们不会讨债,即便找刘为保开口,也是商量的口气,这反而让刘为保很不安,更想尽快还清债务。

  只要听到债主有困难,刘为保都设法偿还,有时连零币也用上。何桥村五组杜开军的家人盖房时头部受伤,刘为保听说后,赶紧去还钱。同组刘为杰的爱人患胆结石住院,刘为保找二女儿借了两千元还债。

  5年恍如一梦。自儿子离去后,刘为保年长体衰,老得更快。

  刘为保担心,总有一天他会突然离去,为此多次向女儿女婿交待“后事”:“如果我死了,你们一定要帮我还钱。如果你们还不了,就让孙子孙女还,总有一天,这笔钱能还完。”(楚天都市报 记者刘长风 王功尚 楚天民报记者朱文艳 徐世兵)

【编辑:王慧】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