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企5000万造机器人端茶送菜 发展受制约量产受限

2012年05月29日 09:15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民企5000万造机器人端茶送菜发展受制约量产受限
机器人在给顾客端酒送菜。见习记者 张頔 摄

  难量产,省城(济南)一民营企业研发的机器人“大材小用”

  5000万造机器人先去端盘子

  这两年,济南的机器人研发颇有些风生水起之势。然而记者采访发现,虽然企业的技术比较先进,未来前景也非常看好,可是由于种种条件的制约,目前该产业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

  最近,山大路上的一家餐厅因为缺少服务员而吸引了不少食客的关注。这家餐厅提供的很多服务都是靠机器人实现的。迎宾机器人、点餐机器人、送餐机器人、跳舞机器人……这些“服务员”都是济南土生土长的,全部概念和技术都来自于济南一家民营企业——山东大陆科技有限公司。

  2011年,大陆科技研发的机器人侍者被美国国际广播公司评为“全球十大最具发展前景新型机器人”,在大陆科技的公司网站上,可以看到朝鲜的电视媒体对其科技机器人的相关报道。山东产学研(工业设计)创新奖、山东省第四批技术创新项目、国家软件认证企业……张永佩办公室里的这些证书记载了公司由小到大的发展过程。

  “最近5年我投进去了5000多万元。”公司老板张永佩曾经是个商人,做过房地产、化工、食品和印刷等多个产业,直到现在,机器人研发需要的资金仍是来自房地产行业的收入。作为民营企业,大陆科技完全是靠着张永佩对机器人这个行业的热爱才发展到了今天。

  机器人的研发量产需要厂房车间,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陆科技的研发中心是从别人手里转租来的,再过3个月租期就到了,厂房设备已经投进去100多万元,要是租约定不下来,这些投入根本见不到回报。更严峻的是,如果研发中心搬迁,又要耽误很多技术的转化。

  在化纤厂路附近租的办公楼,一年房租就要300多万元,也给原本资金紧张的企业增加了负担。工业生产线上的机械手也曾是大陆科技的一个研发方向,但不能形成规模化生产,没有广阔的市场订单,就不能形成规模的利润。

  “投入了几千万才把研发弄出点名堂,但想规模化量产就太难了。”张永佩说,5000万资金没有一分钱是银行贷款,这并不是因为他有余钱,而是申请银行贷款的门槛太高。没有自有土地,账上缺少现金,想申请科技立项也会遇到障碍。张永佩认为,对于目前的机器人产业来说,服务业更容易进入,也有利于打造品牌,机器人的量产可能真的要从这些“送菜单、端盘子”的机器人开始了。

  30多个机器人,一年能卖5000万

  机器人发展要看准行业需求

  “我是电力系统最了解机器人技术的,又是机器人领域最了解电力行业需求的。”山东鲁能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厉秉强,如此解释公司的电力机器人技术能领先全国的原因。2001年成立的鲁能智能结合电力系统的业务需求,实现了机器人的初步产业化。

  “今年大约有30多台的机器人订单,总金额有5000万元。”厉秉强说,对于新兴产品而言,市场的需求往往一开始都是空白,需要时间培育。自从有了变电站以来,都是人工值班,换成机器人巡检当然可以节省人力,但在全国推广还要一个过程。着眼于将来市场的发展,公司的这条生产线在设计时,便保证了年产120台的产能。

  和变电站值班类似,山区高压线路巡查也是一项枯燥而又艰苦的工作。从这项工作的人工替代出发,鲁能智能研发了巡查无人机,以往要翻山越岭的电力人员只需操控无人机,便能通过机载摄像头观察到高压线路的状况。

  机器人的科研孵化时间比较长,鲁能智能用了10年时间才完成巡检机器人的研发。机器人技术是一个多学科综合的领域,比如微电子、控制技术、通讯技术、电子机械、生物技术等,发展机器人产业需要多个专业的人才力量。“一台机器人的技术讨论,十个博士参与都不多。”厉秉强说,如果企业上来就只研发机器人,那将很难坚持下去。

  “就算只有10个人参与,按年薪10万元计算,10年的研发期里,人工费用就要支出1000万元。”厉秉强说,人工费只是最基本的一项成本,巡检机器人的研发最保守的成本估计也要在5000万元以上。“所以公司根本丢不开传统产业”,发展传统产业一是可以扩大公司规模,以便吸引更多的人才;同时还能建立起管理、营销体系,可以支撑日后的机器人产品推广。

  相比电力系统内的鲁能智能,大陆科技可以依靠的资源虽然有限,但视野却可以放得更加宽广。“济钢前几天来和我们谈过合作。”张永佩认为机器人现在虽然有些“叫好不叫座”,但这绝对是将来工业化和信息化的一个方向,只要完成行业对接形成规模,研发投入的资金很快就能挣回来。 成本高风险大,银行不贷款支持小立项难,投资商难找

  想量产,机器人企业要过多道关

  济南的机器人研发在全国已经位于比较领先的地位,但由于资金技术上的障碍,机器人从研发到量产还有不小的距离。离我们生活越来越近的机器人,何时能真正为万千大众服务仍是一个未知数。

  从研发到投产得五六年 银行嫌风险大不给贷款

  变电站巡检机器人是鲁能智能最早量产的一个机器人产品。说到机器人的量产,山东鲁能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厉秉强在和一些国内专家讨论时也感觉到,“机器人搞了很多年,但距离批量应用还是很远。”

  对此,厉秉强认为,机器人本身的技术难度首先降低了量产的可能性。像机械手这种简单的工业机器人,因为是在室内从事标准化生产,所以量产已经逐步展开。但对于具备运动能力需要在室外工作的特种机器人来说,环境的复杂性及非标准化的作业流程就提高了量产的难度。

  “针对巡检机器人,我们已经有条生产线了。”厉秉强说,目前公司是订单式生产,要根据变电站的具体情况提供不同大小和功能的巡检机器人,并非标准化的产品意味着生产流程不能完全一样。

  除了技术原因之外,国内的经济发展水平也是制约机器人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工业生产线上的机械手是大陆科技的一个研发方向,但不能形成规模化生产,没有广阔的市场订单,就不能形成规模的利润。

  “研发中心生产一个机械手要600万元,新兴的企业根本拿不出这么多钱来装备生产线。”张永佩说,高额的价格消减了企业对机器人的兴趣。但另一方面,卖不出产品,机器人公司就没钱生产模具、扩大厂房进行量产,因此机器人的价格始终降不下来。

  遇到资金问题,科技企业首先想到的是向银行贷款。在省发改委中小企业重点扶持对象中,大陆科技位列第二名,因此不少银行行长都来公司考察过。由于大陆科技仍处在创业发展期,先期研发成本投入极高,一个产品从研发到投产,没个五六年时间是不可能的,而这期间的投入对银行来说是个风险,最终银行贷款往往无果而终。

  “量产之后,机械手的成本能从600万元降到100万元以下,这样一来,市场前景肯定很好,但银行贷款有自己的考虑,并没有那么大的耐心。”张永佩无奈地说道。

  政府支持集中科研机构 科技企业申请项目挺难

  “我国的机器人研究起步于高校和科研机构,直到现在行业的话语权也是在他们手里。”张永佩说,国家针对机器人有不少资金扶持,但现在的科技立项大多集中在科研机构中。科研机构有其基础研究的优势,但在产品转化上却不如企业。

  鲁能智能和国内的机器人研究院所一直保持着交流合作,厉秉强认为,虽然国家的科技支持基本都在高校,但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却有很远的距离。很多机器人科研项目通过验收鉴定,发表了相关论文就算告一段落了,根本没有后续的产品研发阶段。

  “国外科研创新的主体是企业,国内对科技企业的重视还不够。”张永佩说,曾经有高校找到大陆科技,表示可以帮助他们拿国家项目,但条件是拿到后资金要按比例分成。就算费大力气申请下来,一般项目资金也不过几十万元,不能根本解决企业的资金困难。在大陆科技发展的近十年间,仅仅得到过一笔30万元的专项资金。

  张永佩说,科技项目难以立项也是制约大陆科技发展的一个问题,这样一来,企业产品便无法得到政府有关部门认可与支持。由于国家对立项有相关的硬性规定,对自有土地和固定资产投资都有严格要求,达不到便无法立项,而很多合作商与投资商又比较看重是否立项这个条件,大陆科技因此失去一些合作机会。

  “其实项目资金多少还在其次,企业看重的是项目带来的影响力。”张永佩说,立项难的一个原因是企业本身对政府专项资金信息掌握得少,而且对具体申报的操作程序也不熟悉,所以一直不得要领。张永佩希望政府能简化申报手续,或派专人指导企业填写申请材料。 (见习记者 张頔)

【编辑:肖媛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